“减速”的阿尔特还能领先吗?

“减速”的阿尔特还能领先吗?
2019年12月03日 22:4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减速”的阿尔特还能领先吗?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业绩在近三年突然放量、研发投入“开倒车”、多款车型被指“借鉴”成熟车型......《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汽车设计领域处领先地位的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阿尔特)在发布招股说明书后遭到市场多方质疑。

■ 本报记者 林珂

研发投入不增反降

  汽车设计行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阿尔特表示,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高度重视核心技术和专利开发,研发投入较大。《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一再强调在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中研发的重要性,但公司研发投入却在不增反降。

  招股书显示,阿尔特 2016年-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7595.51万元、9030.03 万元、7328.09 万元,占营业收入分别为19.63%、16.70%、9.22%。公司在研发投入情况中指出,研发投入总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但由于营业收入增长较快,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特表示研发投入总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但实际上在2017年研发投入小幅增长后,2018年研发投入同比出现了近两成的下滑。在研发投入已下滑背景下,稳定增长趋势的结论从何而来遭到业内诟病。同时,还有业内质疑称,阿尔特将研发投入占比下滑归结于营业收入增长,但实际上,即便剔除营业收入增长因素,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依旧明显下滑。在研发投入下滑背景下,阿尔特是否能守住行业领先地位还是未知数。

募投项目未先行建设

  阿尔特在招股书中指出,如果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进度要求不一致,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从造型中心升级扩建项目、整车工程开发中心升级扩建项目、前沿技术研发项目3个募投项目来看,对阿尔特设计、研发、服务等能力都有明显提振,且有着不错的盈利能力。按公司披露,上述3个项目将合计使用募集资金4.02亿元。

  对于阿尔特募投项目,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激烈,而此次公司募投项目对提升公司竞争力有明显帮助。然而,公司在不差钱的前提下并未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此次上市“圈钱”意味浓。

  从阿尔特3个募投项目来看,拟使用募集资金最高的需要1.93亿元,最少的实体项目需要1.03亿元。截止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3.31亿元,显然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甚至完成某些项目建设,但公司却始终未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建设。市场质疑认为,公司不使用自有资金先行建设的原因很简单:如果用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后,如不能顺利上市融资只有自己埋单,故迟迟不愿出手建设募投项目。

业绩增速大幅放缓

  从业绩角度来看,近三年阿尔特表现十分抢眼,特别是净利润连续几何式增长。但2016年前,公司却处在数年持续亏损的窘境当中。但2016年-2018年,在IPO业绩披露期内,公司业绩突然大幅好转,精准的时间点引来业内质疑。

  具体来看,2016年-2018年,阿尔特营业收入分别为3.86亿元、5.4亿元、7.94亿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0%、47%,营业收入增长平稳;同期净利润分别为 1148.56 万元、3793.82 万元、10493.10万元,2017年、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30%、177%,净利润则出现连续翻番增长。整体来看,阿尔特在营业收入保持四成左右持续增长背景下,净利润连续几何式增长显得十分突出。

  从阿尔特列举的同行业可比公司来看,目前仅有一家公司未摘牌,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均下滑至个位数水平。从阿尔特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净利润同比增长34.65%,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6.76%。不难看出,经历2016年-2018年高速增长期后,阿尔特净利润增速已开始大幅放缓。

  除上述疑问外,作为国内汽车设计领域居领先地位的阿尔特,独立设计的汽车和成熟车企车型“撞脸”的情况频频发生,公司设计能力也频受业内质疑。12月5日阿尔特就将接受发审委的检验,公司是否能顺利登陆A股,5日晚间将有答案。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募投项目 金融投资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