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股垃圾股为何还能“潇洒”交易?

造假股垃圾股为何还能“潇洒”交易?
2019年12月03日 22:4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造假股垃圾股为何还能“潇洒”交易? 来源:《金融投资报》

■ 刘柯

  要问最近A股的奇葩公司有哪些,*ST信威ST康美暴风集团绝对可以位列其中。

  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58亿元的*ST信威,在背负数以百亿债务的情况下,居然公告称拟出资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设立5G投资基金,而其持有份额比例仅仅为34.7%,也就是说这个基金规模达到500亿元。至于资金来源,*ST信威称是俄罗斯等6个国家运营商归还的欠款以及被银行履约的保证金,而且信誓旦旦称年底这笔资金就可以陆续或者全部归位。很多投资者对此半信半疑,就像当初信威涨得惊天动地的时候,凭借“发卫星”“挖运河”概念一样,背景神秘,大家信不信无所谓,反正股价从最低1.05元已经涨到了1.52元,涨幅接近50%。

  造假之王ST康美,2016年至2018年间虚增营业收入206.44亿元,虚增货币资金886.81亿元,这个造假数额几乎是A股有史以来最厉害的。但令人惊诧的是,有关部门虽然已经认定ST康美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但ST康美依旧在继续上市交易。然后,就是公司的“生产自救”,11月28日晚间,ST康美公告称拟与多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签定贷款合同,约定银团在未来三年内向康美药业贷款100亿元。这些银行都深陷ST康美,再次贷款就是用来向公司提供流动资金,然后继续经营有钱了再还旧账。实际上你搞不清楚没关系,总之就是如此恶性造假的ST康美不仅没退市,而且还获得了巨额贷款支持。

  然后就是暴风集团,当初上市的时候媒体就质疑过公司主要产品已经过气,但还是上了市。上市就上市吧,但暴风一来就是几十个涨停,然后公司业绩急转直下,到现在是什么状况呢?公司市值从400亿直线下降到十多亿,主业已经陷入停顿,各种故事讲不下去了,现在公司实控人不知所踪,只剩极少数留守员工,募集资金已灰飞烟灭。但就是这样的公司,还是可以在A股交易,虽然问询也问不出个所以然,但依旧有壳的价值。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们看看同样财务造假的前世界500强安然是怎么倒下的。在认定财务造假以后,安然被美国证券管理机构罚款5亿美元,股票摘牌,公司宣布破产。这还没完,上市公司CEO被判刑24年,罚款4500万美元(A股是终身市场禁入),财务欺诈策划者获刑6年,罚款1200万美元,连公司已经逝世的创始人都被罚款1200亿美元!但这还没完,安然的投资者获得了总计71.4亿美元和解赔偿金,为安然提供会计审计的安达信破产,安然的保荐机构花旗、摩根大通、美洲银行总共赔偿了投资者近45亿美元。然后就没有安然了,也很少再有人敢以身试法了。

  当我们看到*ST信威、ST康美和暴风集团这些公司依旧在“潇洒”交易,也只能感叹连个“突然死亡”都没有,也不追责保荐链条的连带赔偿,如此怎么肃清造假公司垃圾公司?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看到*ST信威、ST康美都能堂而皇之涨个50%获得100亿贷款支持,其它问题公司还不争着上岸?既然上岸了那原罪就不是问题了,最终受害的是中小投资者,“投资有风险,入市请自愿”,愿赌服输!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