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产业利润被压缩 期货套保能力已成企业“软实力”

有色金属产业利润被压缩 期货套保能力已成企业“软实力”
2019年12月03日 16:11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有色金属产业利润被压缩 期货套保能力已成企业“软实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记者从12月1日召开的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专场活动上获悉,上期所正积极推进铝、锌品种的期权上市工作,推进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和期权的上市,不断丰富有色金属期货期权品种体系,为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

据了解,有色金属行业是我国参与期货市场最早的企业群体,目前行业95%以上的企业都在积极用期货市场功能进行贸易谈判,组织生产经营活动。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内、外部环境,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总体运行保持平稳。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在重庆举办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员单位交流座谈会上介绍,现在中国十种有色金属一天的产量达到15.8万吨,是1949年全年产量11.9倍,与1955年的全年产量基本相当。

从利润角度来看,1-9月份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048.7亿元, 同比下降0.1%,整体呈现出矿山企业利润下降,冶炼、加工企业利润增长的特点。

赵家生称,今年1-10月,国内市场四种金属现货均价比去年同期均下跌。铜、铝、铅、锌现货平均价,同比分别下跌6.4%、3.1%、12.3%和13.2%。

在产能平稳增长的同时,标的物价格波动加剧,上下游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上升成为行业不可回避的问题。中信期货研究部有色研究员覃静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有色金属产业生产环节加入了环保以及人工成本的压力,整个行业毛利有所下降,企业对原料的价格波动更加敏感。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48.7亿元, 同比下降0.1%。

业内人士指出,风险管理能力已经成为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有色金属企业通过衍生品市场进行套期保值,规避原料和产品的价格波动风险,稳定购、产、销环节的综合效益,有利于实现稳健经营。

在覃静看来,有色生产企业经营风险主要包括行业周期性属性带来的利润周期性波动风险,产业链模式带来的生产加工利润分配风险以及控制生产经营成本的资金风险。无论居于产业链的哪一个环节,大体都可以归结为购销定价模式、定价时间、定价市场以及数量不匹配的风险。据其介绍,当前,我国有色企业最常使用的衍生品工具主要包括期货、期权与指数化产品。

记者获悉,为了规避生产经营的风险,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铜”)已经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套期保值业务体系。在上述会议上,该公司期货管理部陆朝荣从有色行业的大中型冶炼加工企业的角度,谈到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在套期保值业务中的具体应用场景。

陆朝荣指出,冶炼加工企业在自身矿山不能自足的情况下,企业的市场价格风险就会两头在外,上游是卖方掌握主动作价权的原料采购市场,下游是买方掌握主动作价权的产品销售市场。

他举例称,对于铜冶炼加工行业来说,一边是上游铜精矿原料的卖方市场,一边是下游阴极铜产品的买方市场,前后的作价主动权都掌握在他人手里,经过原料采购——冶炼加工——产品销售的漫长周期之后,复杂变化的市场价格可能已经走向了对冶炼加工企业产品销售不极为利的一边。因此,若不依赖和借助于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的有效保护,若不主动实施合理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仅靠微薄的加工费收入无法长期抵御大幅波动的市场风险,更谈不上支撑企业长远生存和稳定发展。

陆朝荣提醒,正常条件下,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的期货品种要与实际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料、辅料和产品保持一致(或相关),或者是上级公司期货业务管理办法里明确指定的品种范围,不然,一方面在保值效果会打折扣,另一方面会造成业务违规事件和审计风险。

据了解,目前上期所已经上市了铜、铝、锌、锡、镍、铅6个有色金属期货、1个铜期权品种以及相关联的有色金属指数产品。今年前三季度,上期所成交量10.6亿手、成交额84.4万亿元,其中有色金属期货成交量2.3亿手、成交额27.6万亿元,占比分别达到22%和33%。

上期所会员服务和投资者教育部总监杨柯表示,未来上期所将根据市场需要,继续增大品种供给,加大力度推进期现结合业务,积极推进现有金属品种国际化。据其透露,以氧化铝为标的的期货品种有望在明年落地。

期货 期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