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偿付充足率要求 中煤保险拟扩股引进投资者

为满足偿付充足率要求 中煤保险拟扩股引进投资者
2019年12月02日 23:16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为满足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 中煤保险拟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 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近期挂牌了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保险)增资扩股项目。

  中煤保险此次增资拟引进2~3名投资者。其中,1名为战略类投资者,认购的融资方股份总数不低于3.2亿股且不超过4亿股;1~2名财务类投资者,认购股份总数合计不超过1.5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次增资扩股事件联系到中煤保险,该保险公司对此未作回应。

  大股东山西金控拟认购

  近期,中煤保险发布增资扩股项目公告。事实上,此次中煤保险增资扩股酝酿已久。2019年7月,该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就已经通过了《关于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

  根据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告,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是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支撑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并满足监管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不过,在公告中,该企业并未写出具体的募集资金,而是称视募集情况而定。

  根据公告,中煤保险此次增资拟采取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征集投资方方式引进2~3名投资者,其中1名战略类投资者,战略类投资者认购的融资方股份总数不低于3.2亿股,并且不超过4亿股;另1~2名为财务类投资者,财务类投资者认购的股份总数合计不超过1.5亿股。投资者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的认购股份数额合并计算。上述投资者不得为融资方现有股东或现有股东的关联方或一致行动人。

  同时,记者注意到,中煤保险第一大股东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也会参与此次增资扩股。通过上述采取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征集投资方方式成功增发股份不低于3.7亿股时,现有股东山西金控拟在本次增资中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增资0.3亿元认购本次增发股份,具体认购股份数量根据最终发行价格确定。山西金控以非公开协议方式认购股份的价格与采取产权交易机构公开征集投资方方式增发股份的每股发行价格保持一致。山西金控参与本次增资后,山西金控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融资方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

  此次,若增资完成,原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不高于73.77%;新进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不低于26.23%。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中煤保险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地山西省太原市,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煤炭行业背景的保险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车险、财产险、责任险、农业保险等各类财产保险业务。

  此次,中煤保险增资扩股目的之一就是满足监管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该公司2011年以来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2011年末~2018年末中煤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6%、548%、349.17%、175.3%、326.67%、152%、182.08%、130.42%。

  2014年末,中煤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该公司称2014年公司保费规模快速增长,使得最低资本大幅上升,同时公司处于投入期,以往年度亏损未弥补,实际资本下降。

  2015年末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提升,主要原因是资本金增加和分出保费较2014年高2.6亿元。

  截至2019年9月末,中煤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4.87%,较2018年末略升。

  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末,中煤保险资产总额27.31亿元,同比增长11.45%;负债总额23.78亿元,同比增长21.4%,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3.58亿元,同比增长4.9%,利润为-0.58亿元,较2017年利润-1.42亿元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煤 偿付能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