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谈判后各家PD-1怎么走?四家谈判药企这么说

医保谈判后各家PD-1怎么走?四家谈判药企这么说
2019年12月02日 20:55 界面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医保谈判后各家PD-1怎么走?四家谈判药企这么说 

  记者 | 谢欣

  11月2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目录结果终于公布,而关注度最高的PD-1谈判结果则意外“爆冷”,此前流传的“四家全进”、“进口出局”等说法均未能猜中结局。最终只有信达生物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达伯舒)一个产品以63.73%的降幅谈判成功,另外三家均无缘入围。

  既然结果已经板上钉钉,那么“4进1”的结果之后,可能会是国内创新药在未来最大“红海”的PD-1市场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在谈判结果揭晓后,4家谈判企业信达生物、君实生物、默沙东与百时美施贵宝方面均对此作出了回应。

  毫无疑问,信达是本次的赢家,虽然63.73%的降幅也是有些“肉疼”,但进入医保目录后首先将给信迪利单抗极大减少进院的障碍,理论上将带来放量增长,而从长远看,无论是院内科室维护或是数据的积累,都将是一个相对有利的局面。

  由于经典霍奇金淋巴瘤适应症上除了信迪利单抗外,还有销售能力强大的恒瑞卡瑞利珠单抗,再加上百济神州替雷利珠单抗年内即将获批,信迪利单抗的销售压力可想而知。

  但在进入医保就能给信达带来多大放量?信达是否已有足够的产能准备?信达生物首席商务官刘敏对界面新闻表示,公司对进入医保之后信迪利单抗(放量)的未来前景非常乐观。但现在很难有一个具体的预估,产能上信达目前已有5个1000升的反应罐,另外还有6个3000升的反应罐的生产调试正在顺利进行,预计2020年上半年这部分产能可以正式商业化投产。

  根据半年报,信迪利单抗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3.32亿元,毛利润3.05亿元,毛利率88.1%,在降价后,初步计算的话毛利率有可能会被稀释到3成上下,而同时由于还需分给礼来相应的销售分成,未来信迪利单抗“薄利多销”的状态是否会给信达在盈利上带来更大压力?对此刘敏表示,随着产量的提升,信迪利单抗的成本会越来越低,信达会继续有合理的利润来投入到研发中去。

  他同时还透露,信达依然会继续扩张销售团队和医学服务团队,这一方面考虑到后续信迪利单抗的放量,另外信达还有三个产品有望很快上市,其中两个肿瘤产品也会需要扩张团队。刘敏还透露,信迪利单抗还将关注三、四线城市的肿瘤患者,争取更广的覆盖面。

  今年上半年信达生物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为2.70亿元-2.80亿元,销售费用与上半年总收入3.46亿元相比占比在8成左右,这一指标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据此前披露,销售团队预计年底会继续增加到800人左右。

  医保谈判结果公布当日,信达随即宣布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全面降价,限定医保支付范围以外的患者,也将享受2843元(10ml:100mg/瓶)的最新市场价格。那么问题来了,其他几家PD-1厂商会选择跟进降价吗?

  君实生物方面对界面新闻回应称,由于目前获批适应症人群以及剂量规格等因素,价格调整范围暂时受到了一定限制。未来随着适应症范围的扩大以及剂量规格多样化的实现,“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申请加入医保,服务更多病患”。“价格调整受限”这一说法也几乎可以确认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拓益)不会在短期内跟随降价,事实上在本轮医保谈判前,特瑞普利单抗的年治疗费用无论是否赠药都已是全球最低,一方面“杀价”空间并不大,其次特瑞普利单抗所获批的是小瘤肿黑色素瘤,与K药相比本身已有很大价格优势,大幅降价的动力和必要性几乎不存在。

  百时美施贵宝方面则称,未来将不断探索与中国政府、支付方及第三方机构的合作,通过多元化的举措,共同提升欧狄沃在中国的可及性。虽然没有明确表态,不过这两天百时美施贵宝刚迎来新的中国区总经理陈思渊,考虑到O药在与K药竞争中已处于明显劣势,这位1980年前后出生的“美女”掌门人是否会给施贵宝与O药带来变化值得期待。

  而默沙东方面则并未对K药谈判失败做出正面回应,应该说“4进1”的局面依然属于影响相对较小的一种结果,K药目前依然处于领跑者的角色,从理论上来说,其核心利益肺癌并未受到来自国产降价的直接挑战。

  当然,理论仅仅是理论,信达全面降价后势必会在实操中对各家的多个适应症战场产生冲击,如不主动跟随降价的话,或许调整赠药方案会是另一种选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信达方面表示,针对中国大陆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提供两年慈善免费用药的项目依然将继续下去。

  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博士此前曾表示,他认为三到五年里目前PD-1市场还是处在各家划分“蛋糕”的局面,快速推进后续适应症是当下之重。据悉,君实生物已准备递交特瑞普利单抗鼻咽癌以及尿路上皮癌适应症的上市申请;而信达则瞄准了“大蛋糕”肺癌,据刘敏表示,目前信迪利单抗推进最快的,后续将会递交上市申请的三个适应症均在肺癌,分别是二线鳞癌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非鳞癌非小细胞肺癌与一线鳞癌非小细胞肺癌。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11月2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明年的药品谈判中关于PD-1免疫制剂的谈判也会是重要的一方面,而市场竞争越充分,价格越合理。这也预示着当前状态下留给各家的反应时间只有一年,而随着今年的观望者百济神州即将正式加入战局,明年的市场走向与谈判更加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赵慧芳

君实生物 信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