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业业绩承压 拟斥资逾48亿收购关联资产

新疆天业业绩承压 拟斥资逾48亿收购关联资产
2019年12月02日 16:16 中国经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新疆天业业绩承压 拟斥资逾48亿收购关联资产

  本报记者 陈家运 北京报道

  2019年,国内烧碱市场表现平淡,氯碱企业整体盈利情况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天业”,600075.SH)依然并购扩张。

  根据新疆天业公告,其拟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天能化工100%股权,作价为48.38亿元。11月27日,新疆天业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公司这次并购重组目的是为了壮大上市公司力量,响应国企改革号召。”

  一位氯碱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氯碱产品价格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双重挤压下,导致氯碱企业利润普遍下滑。

  收购提振业绩?

  新疆天业于1997年6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以氯碱化工和塑料节水器材为双主业,还涉及电力、农业节水、物流商贸、建筑安装、食品加工、塑料包装等产业。

  此次新疆天业拟收购的天能化工,是天业集团(新疆天业控股股东)下属企业中盈利能力较为突出的优质资产。交易完成后,新疆天业将新增普通PVC和水泥业务,并大幅提高烧碱产能。

  公开信息显示,天能化工成立于2010年5月,主营业务为普通PVC的生产与销售,产品包括普通PVC、烧碱、水泥等,天业集团持有天能化工82.5%的股权。

  新疆天业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有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以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原则性同意本次交易。

  记者梳理发现,新疆天业近两年业绩并不乐观。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8.3亿元,同比下滑3%;实现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下滑8.43%。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疆天业实现营收20.90亿元,同比减少14.20%;实现归母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减少76.35%。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6个月,新疆天业化工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0.8%、29.7%、16.6%。

  中研普华研究员孙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氯碱行业景气度回落,新疆天业受到原材料供应紧张及产品价格下降的双重挤压,其业绩自2018年以来持续出现下滑。受下游造纸及印染等行业持续平淡的抑制,国内烧碱市场供需矛盾显现,市场持续震荡走低。

  新疆天业方面在2019年三季报中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原煤、焦炭、石灰、工业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片碱平均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此外,由于天伟化工生产机组运行时间较长,当期主要化工产品的修理费上升、部分化工产品因检修影响产量下降,导致单位产品制造费用上升,影响公司利润下降。

  事实上,除了新疆天业外,今年其他一些氯碱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根据中泰化学(002092.SZ)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44.92亿元,同比增加42.73%,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减少79.81%。此外,滨化股份(601678.SH)、英力特(000635.SZ)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47.75%、27.63%。

  相比之下,此次新疆天业收购的天能化工的业绩呈上升状态。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5个月,天能化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41.1亿元和1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6亿元、8.56亿元、2.37亿元。

  不过,天能化工的销售毛利率却出现下滑的情况。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5个月,其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8.86%、35.70%、26.62%。

  孙俊向记者表示:“随着产能出清和环保力度加码,优胜劣汰下,留下的将是环保设施完善、产业链配套齐全、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PVC市场供给集中度将更高,生产格局面临重新洗牌,各企业的大规模投产势必加剧价格竞争。PVC竞争同质化严重,行业供给不断提升,导致天能化工的毛利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评估预测,天能化工2019年~2022年,净利润每年均在5亿元以上。据此,若标的资产于2019年交割完毕,原股东承诺标的公司在2019年~2021年度三年累计实现的扣非归属净利润不低于15.72亿元。

  不过,与2017年、2018年均超过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天能化工原股东承诺未来几年的净利润明显减少。

  扩张抢市场

  自2013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些政策,其中《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提出:“大力推进改制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在此背景下,新疆天业开启了结构调整模式,向精细化、高端化延伸。

  2016年,新疆天业完成收购控股股东天业集团旗下公司天伟化工62.5%股权。构建“自备电力-电石-特种 PVC”一体化联动循环经济产业,实现了由普通聚氯乙烯向特种聚氯乙烯的产业转型。

  2017年,新疆天业与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承接10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等项目。一期投资79.97亿元,建设60万吨乙二醇装置。

  此次拟收购的天能化工系承接并运营天业集团相关聚氯乙烯项目的项目法人。

  金联创PVC分析师刘天旸向记者表示:“此次并购有三点:一是天能化工过去几年业务发展尚可,旺季时仍能实现较高盈利;二是通过并购实现归母净利润增加,增加行业规模,提高话语权,占据氯碱市场的重要地位;三是可以统一安排、定价以及销售。”

  在新疆天业优化产业链的同时,氯碱行业内的其他企业也没有“闲着”。

  2018年,中泰化学“煤炭-热电-氯碱化工-粘胶纤维-粘胶纱”上下游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逐步完善。2019年6月,中泰化学发布公告称,中泰化学与控股股东中泰集团拟共同参与金晖兆丰重组,并与中泰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金晖兆丰100万吨PVC循环经济项目。

  同时,中泰化学还在推进托克逊能化3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建设,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投产。

  无独有偶,今年8月27日,氯碱化工(600618.SH)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广西华谊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拟在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投资建设30万吨/年烧碱、4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

  一位氯碱上市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像新疆天业、中泰化学等资金雄厚的企业通过并购扩产抢占先机,借助去产能这个难得的机会,在产能还未释放到产需平衡时进行扩产,从而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霍琦

新疆天业 中泰化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