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金融CEO朱光:2020年底,仍能健康增长的互金平台不超10家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2020年底,仍能健康增长的互金平台不超10家
2019年12月01日 19:02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度小满金融CEO朱光:2020年底,仍能健康增长的互金平台不超10家

封面新闻记者张越熙

12月1日,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预言,到2020年底,仍能健康增长的互金平台将不超10家

今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首个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明确提出“金融科技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在此背景下,朱光分析:2020年,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将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一方面是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另一方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和压力。

金融机构分为两种,一种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另一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朱光判断,在2020年,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由于经济下行和服务民企、小微等实体经济的压力增大,过去的风险管理方式将面临挑战。“首先,银行的资产结构正发生变化,过去在资产端以国企、优质民营企业为主,现在小微、零售类资产比例会增加。资产结构的变化扩大了风险敞口;其次,过去银行风险策略都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环境下制定的,在经济下行时,这些风险策略是否继续有效有待验证。另一方面,随着业界对于降低利率服务实体经济的呼声和压力不断增大,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着风险成本提升而息差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朱光分析道。

另一种金融机构是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企业,他们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2019年政府围绕风险防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出台多项监管政策:比如加强利率管控、强调数据合规应用、规范催收管理等。例如,在利率管控方面,今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实际年利率超36%(含罚息、手续费等)的放贷行为非法,将视情节严重与否,作出不同程度的定罪量刑。朱光认为,这些监管政策将促进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推动金融长期健康发展,同时也会给互联网金融平台带来很大压力,金融行业面临“去伪存真”的考验。

“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将在2020年面临空前的挑战。这些压力与挑战,就是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机遇。”朱光总结。

他预言,尽管2019年还有数千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但到2020年第四季度,仍然能够保持健康增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BAT在内,将不会超过10家。

朱光呼吁,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四个必须把握的要点:一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二是以金融实践为基础;三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四是以开放共赢为路径。

互金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