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商品互换与指数业务比翼齐飞

大商所商品互换与指数业务比翼齐飞
2019年12月01日 15:04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大商所商品互换与指数业务比翼齐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近年来,商品互换和指数投资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在12月1日的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大连商品交易所专场活动上,大商所清算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分享了交易所在商品互换与指数业务方面的最新成果。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61家客户、66家交易商和8家存管银行参与了大商所商品互换业务,其中生产企业和贸易商占全部客户的比例达到约79%。截至11月29日,该业务累计成交122笔,涉及名义本金12.30亿元,预计商品互换业务未来将保持稳步增长。

  同时,大商所还编制了多商品指数、单商品指数和定制指数等在内的三大类共37只商品指数。除了基于期货价格编制的指数,大商所通过不断创新,先后推出了温度指数以及基于现货价格的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指数。

  其中,温度指数为农业、能源等行业提供了参考依据。瘦肉猪指数在宏观方面有助于政府部门进行宏观调控,在微观方面能够方便相关从业者监测猪肉价格,从而指导生猪生产。

  商品指数的应用非常广泛,公募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型券商收益凭证、商品指数型期货资产管理计划等都离不开商品指数。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7只挂钩铁矿石指数、豆粕指数、饲料指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及理财产品,12只挂钩铁矿石、豆粕、玉米、猪饲料成本指数的商品指数型券商收益凭证,2只挂钩农产品指数的期货资管计划,以及4只挂钩猪饲料成本指数的保险产品。9月25日,华夏豆粕ETF成立,为境内首只商品期货ETF。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做好对各类商品指数的研发和维护工作,各类金融机构将积极开发基于商品指数的各类产品,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

大商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