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杨庆兵:新消费带来新势力 新势力创造新动能

新华网杨庆兵:新消费带来新势力 新势力创造新动能
2019年12月01日 14:47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杨庆兵:新消费带来新势力 新势力创造新动能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1日电 (冯孔)12月1日,以“新消费、新势力、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食品发展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时表示,新消费带来了食品产业新势力,新势力正在创造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674亿元,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可见,消费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消费的平稳增长更与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分不开。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为挖掘消费潜力、增强消费者信心营造了良好环境。消费环境不断完善,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好保护,从而使消费者更愿意消费、敢于消费。

  杨庆兵表示,2019年,中国食品工业预计将接近10万亿这么一个规模,占整个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10万亿后,食品工业行业的增长空间在哪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吃得更多。常规的一日三餐让消费者吃的更多,是不现实的,但开创新的消费场景和增加消费的便捷性是有望实现的。常规的一日三餐被一日五餐替代,增加了下午茶和夜宵的消费场景,扩大了市场。另外休闲娱乐零食的消费,也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其次,吃得更贵。产品升级让消费者吃的更贵一点,同时也会带动整个产值的增加。

  最后,吃出情趣。食品是和人发生关联最紧密的一个载体,吃出情调、吃出趣味、满足社交需求等都成为当下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提升产品之外的溢出价值是需要努力的第三个方向。

  杨庆兵建议,未来食品行业竞争,要从年轻化、重视场景营销、定制化以及健康化四方面进行发力。要抓住现在流行潮流,主动拥抱年轻人需求;要理解并判断用户情感、态度和需求,为用户提供实时、定向、创意的信息和内容服务;要通过人工智能进行预测性决策将成就一些高端小众市场;要吃出花样,吃出文化,吃出内涵。

  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一汽红旗联合主办。论坛旨在共同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交流和分享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助力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圆桌会议、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金融、食品、健康、能源、文化、信用等平行论坛。

新华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