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看点:交易所债市开放将加速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看点:交易所债市开放将加速
2019年12月01日 23:16 一财网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看点:交易所债市开放将加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提及针对金融开放、交易所债市开放等内容。

纲要指出,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加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支持境外机构在交易所发行人民币债券,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交易所债券,研究推进基于沪港通的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积极引进境外专业服务行业,有序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模式下服务贸易准入制度,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加速交易所债市开放

今年,中国在债市开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外资进入中国债市,不论是通过QFII(境外合格投资者),还是通过CIBM Direct(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渠道,更多是进入银行间市场。“从文件来看,目前的大体思路应该是和之前希望统一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市评级标准的逻辑是一样的,估计(交易所债市)至少会开放到银行间债市相当程度。”中国某评级公司分析主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尽管已经有众多在中国境内的‘洋私募’投资交易所债市,但对在境外的机构而言,现在这个状态毕竟不是一种法定状态,而是变换一种方式。有法律明确允许外资通过债券通等其他渠道进入交易所债市,这自然也是好事。”他称。

两个债市统一的趋势早有苗头。早在去年,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要求逐步统一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评级业务资质,统一评级标准;今年,债市监管的统一也初现迹象。此前证监会联合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扩大在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

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初期阶段,各方面基础设施不甚完善,参与主体经验相对欠缺,分市场建设和监管可小范围先行施行某些交易方式或创新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整个债券市场的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分割的市场格局已经逐渐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逐渐统一成为必然的趋势,对评级行业的监管统一亦是如此。评级和监管的逐渐统一,将有助于增强评级结果的可比性,避免此前两个市场同一发行主体评级结果存在差异的情形;未来或将出现更多跨市场上市交易的债券品种,有助于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此外,随着债券市场监管政策逐渐统一和监管协调加强,将有助于减少政策套利行为,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债市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随着中国债市的不断开放,正在迅速成为一个受到外资关注的相对高收益市场。就今年前9个月来看,外资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已高达2.2万亿元人民币,外资在中国国债的投资占比也已接近10%。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BGA)启动纳入人民币债券则是重要的推动因素。目前,据记者了解,不少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的“洋私募”已经活跃在交易所债市,因此各界也认为,对使用债券通、QFII的外资开放交易所债市,并不存在还很大的有关适应性问题。

金融服务业在长三角开放将加速

长三角一体化纲要中也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等议题,这将是对中国金融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承接。

就中国的整体金融开放进程而言,今年节奏可谓不断加速,这种开放不再是简单的机构持股比例,更是落实到了经营范围方面。

今年外资行获得的最重要的资质无疑是外资A类主承销商,这也是中国债市开放进程中的关键一环。此前获得B类主承销业务资格的外资行,可获批开展‘境外企业熊猫债’主承销业务。同时,也可作为银团中的一家银行来参与中国境内信用债市场。此次对外资行开放A类主承销牌照,将使外资行能作为主承销商资质参与中国信用债市场。

此外,今年10月,证监会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年初,北京银行拟与ING Bank N.V.设立合资银行(ING持股51%),因此后续外资控股中资银行的可能性也受到关注。不过,多位资深银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需要考量的是控股中资行对外资的成本收益比,ING的直销银行战略仍只能被看作一个独特的案例。

早年,外资行进入中国之初,有些希望“通吃”公司和零售业务,然而零售业务停滞不前;也有银行希望在中国复制在亚洲的信用卡业务优势,但至今并无太大进展。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对于本土偏好较重的业务,外资行控股或许并非理想的路径。

此外,目前计划在中国设立证券公司分支的外资行也不在少数。例如摩根大通、德银、法巴、法兴、花旗、汇丰等外资行,在海外都属于全能银行(universal bank),同时拥有投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但由于中国采取分业经营的银行业监管制度,因此外资行若要在中国开展投行业务,则需要成立证券公司。

此前,花旗表示正计划在中国设立一家全资证券公司,法兴也提及正在研究此事。更早前摩根大通已被批准新设合资控股券商,而高盛集团也已提交了在中国设立控股券商的申请。一些外资行表示未来将致力于进入中国证券市场,这实则也顺应了全球投资者的需求和中国股、债市场纳入国际指数的大趋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一体化发展 外资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