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社论:加强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引导市场预期

一财社论:加强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引导市场预期
2019年12月01日 21:50 第一财经

  原标题:社论:加强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引导市场预期

  近期,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通胀水平高于预期和股市接连下行之际,货币政策走向如何备受关注。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以《坚守币值稳定目标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为题撰文称,货币政策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预期的引导和把控,这也是中央银行可信度的重要体现。

  这强调的是,货币政策在实施上应注重预期管理,即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市场沟通,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避免市场误读和扰动,着力防止市场流动性恐慌情绪蔓延倒逼央行被动救助。

  事实上,预期管理已成为发达国家中央银行使用的重要货币政策手段之一,央行引导预期的能力会显著影响货币政策的调控效率。以美国为例,美联储在“预期管理”方面进行了诸多实践探索,通过对政策工具的清晰界定、对政策调整时机所应具备条件的明确解释,以及定期举行议息会议并公布会议纪要等,从而有效引导市场预期。

  这是因为,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内的私人部门,其决策主要取决于收入、就业、长期利率等指标的长期变化,而非短期调整。通过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引导微观主体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可以说是货币政策发挥效力的基础。

  就目前情势而言,货币政策需要关注经济增长,又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这一近年货币政策的一贯立场。这是因为过去几年信贷宽松环境带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其负面影响不断显现,如企业杠杆过高;且以流动性宽松刺激经济近年开始边际效用明显下降,由此带来的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升,还一定程度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所以央行在各种场合一再向市场传达:不会采取流动性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

  虽不宜放任货币政策过度宽松,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需要的。最近出现了令市场担忧和央行关注的现象,即今年9、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连续超过3%,其中10月份达到3.8%,为最近7年的新高。CPI数据高位运行引发通胀担忧,自然也就影响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

  需要说明的是,CPI高企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引发,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10月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而猪肉价格之所以上涨,原因众所周知。且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在一系列稳定猪肉价格的基础上,目前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解,11月猪肉价格持续调整。因此,央行有必要告知市场,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不至于对货币政策产生多大影响。

  更重要的是,央行释放流动性不再是粗放式,而是务求精准滴灌,引导优化流动性和信贷结构,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近年央行不断创新和丰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创设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支农支小再贷款等,优化流动性的结构和布局。未来应对一些一时陷入资金困境但又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予以甄别并特定支持,助其渡过难关。

  现代经济社会中,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和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至关重要。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主要发达经济体实施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且被迫“常态化”,中国经济增速尚处于合理区间,应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稳中求进、精准发力,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并加强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充分与市场沟通,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货币政策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