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关店不断 万亿酒店市场格局生变?

经济型酒店关店不断 万亿酒店市场格局生变?
2019年11月30日 12:09 环球网

原标题:经济型酒店关店不断 万亿酒店市场格局生变?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蒋政 北京报道

中国酒店行业暗流涌动。

在2019年的前9个月,近400家经济型连锁酒店被首旅酒店抛弃。而将单体酒店整合的OYO酒店,在华进入20个月后旗下门店数量已经超13000家。恰恰,后者抢占的正是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市场蛋糕。

激烈竞争之下,朝中高端酒店业务发力成为酒店巨头的标准动作。只是,酒店巨头们在该类业务上疲软的RevPAR(每间可销售房收入)以及出租率,也不禁让人思考这一转型是否正确。

“目前国内酒店行业由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中低端连锁酒店供大于求,该类产品进入门槛偏低,经营业绩2018年二季度开始进入下降通道。未来酒店行业的发展趋势是高端产品,目前包括首旅酒店在内的酒店行业巨头的市场化管理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华住因为没有不动产使得转型相对困难。”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经济型酒店之冬?

早就度过黄金十年发展期的经济型酒店,正在被逐渐抛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前9个月,首旅酒店的经济型酒店净减少数量为383家。而在整个2018年,该公司的经济型酒店的减少数量仅为10家。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旗下拥有如家等多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

“酒店巨头对经济型酒店业务的收缩战略非常明显。”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业内普遍将2000~2009年称为经济型酒店的“黄金十年”。彼时,各大经济型酒店门店数量激增,上市热潮成风。2006年,如家于纳斯达克敲钟上市;2009年,7天连锁酒店集团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10年,华住酒店成功赴美上市。但显然今不如昔。

赵焕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国内经济型酒店目前是供大于求。因为该类酒店是租赁物业改造的产品,进入门槛偏低,竞争者随时可以加入。“该类酒店的经营业绩在2018年二季度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了。”他说。

信达证券研报提到,“目前酒店供给端保持相对稳定增长,需求端增速持续下滑,我们判定酒店行业需求增速低于供给增速的趋势已经形成,并将持续一段时间,我国酒店行业已经处于下行周期。”

诸多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在2019年第三季度,首旅酒店的经济型酒店RevPAR为 152 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5.7%;平均房价 177 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2.5%;出租率 85.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2.8 个百分点。

华住酒店并未单列经济型酒店的数据。但财报显示,在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为100亿元,同比增长19%,归母净利润为4.31亿元,同比下滑35%。在第三季度,整体入住率同比下滑3.1%,RevPAR同比下降0.8%至215元。

劲旅咨询创始人魏长仁认为,目前国内涌现出很多特色酒店、城市民宿等多类型的住宿业态,经济型连锁酒店同它们相比,个性化设计和服务相对欠缺,使得经济型酒店整体表现疲软。

《2019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显示,当下经济型酒店竞争加剧,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同时,人工租金能耗成本的上涨,无法很好地进行成本转移。从2016年开始,传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增长开始出现明显下滑,面临想要转型却不知如何转的困境。

另有业内人士提到,相较于单体酒店,经济型酒店在卫生、安全方面有一定优势。这也是经济型酒店能够快速发展的因素之一。但是目前经济型酒店在上述方面被屡屡曝出问题,也使得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受损。

“经济型酒店在经历快速扩张之后,管理水平、人才培养等也要同步跟进。尤其是那些以特许经营模式扩张的酒店品牌。”有业内人士提到。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酒店巨头在进行门店扩张时,大多采用特许加盟的模式。 “特许加盟模式的优点在于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扩张,但同时也对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特许经营实战连锁专家文志宏曾多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行业格局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80%的酒店依然为单体酒店。而最新崛起的OYO品牌正在将上述单体酒店整合,影响着我国酒店行业市场格局。“它们切分的正是经济型酒店的市场蛋糕。”赵焕焱说。

根据《中国经营报》此前报道,进入中国市场20个月,OYO目前已经拥有13000多家酒店。该品牌被视为酒店行业的搅局者,凭借降低加盟门槛快速吸收改造数量巨大的单体酒店,并依托资本、数据等优势为单体酒店优化运营、拓展销售渠道,使其在中国发展迅猛。

魏长仁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品牌都在整合单体酒店,美团旗下的轻宿、同程艺龙旗下的OYU、携程战略投资的旅悦集团等,这都将深刻影响着行业格局。

“中低端的单体酒店的品牌归属是不稳定的,OYO酒店的关键是能否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最重要的是客源输送。如果它以后还是靠在线旅行社输送客源,其规模是不稳定的,即使能够上市也不是有核心竞争力的酒店集团。”赵焕焱说。

而对于各大酒店巨头来说,调整也在继续,发力中高端成为趋势之一。

首旅酒店的中高端酒店在今年前三季度净增长近100家,与经济型酒店关店300余家的态势完全不同。

今年成功登陆港股的开元酒店也选择在终端布局。该公司创始人陈妙林曾公开表示,公司除了继续稳固和扩大在高端酒店市场的领先地位,还将大力发展以开元曼居为主力品牌的中端酒店,力争尽快进入中端酒店市场的第一梯队。

同时,各大酒店巨头还对原有酒店进行升级。首旅酒店将如家升级成如家酒店neo,华住集团旗下汉庭酒店已经升级为3.0产品。

“中端酒店的品质、服务有一定的提升,受消费升级和分级影响,该类型的酒店越来越受商旅、个人和休闲人士的欢迎。”魏长仁说。

只是,从具体数据来看,中高端酒店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下滑。包括首旅酒店、华住酒店等多家酒店巨头,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RevPAR、平均房价、出租率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定程度上讲,中端酒店目前也进入了供大于求的市场。它面临着跟经济型酒店类似的问题。”赵焕焱说, “发展高端酒店,特别是发展中国最缺乏的高端品牌,从而取得高端酒店的管理费收入,这应该是国内酒店巨头的转型方向之一。”

但是,布局高端酒店有不动产的进入门槛。通常情况下,经济型酒店都是租赁经营,而高端酒店多是不动产性质的经营。“高端酒店追求中长期经营效益,原有的经济型酒店集团包括华住集团旗下不动产偏少,转型高端相对困难。”赵焕焱说。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住宿业资产总计1.9万亿元,营收5428亿元。结合目前环境来看,万亿规模的酒店行业格局该如何调整,背后的财富流向何方,依然值得每一个从业者期待。

中国经营报 首旅酒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