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增长 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

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增长 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
2019年11月30日 23:34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增长,逆周期调控效果显现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至50.2%,景气度回升。这是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

  同时,非制造业PMI回升1.6个百分点达到54.4%,为4月份以来的高点。综合PMI产出指数回升1.7个百分点达到53.7%,为下半年的来最高点。

  “11月经济景气度明显超出预期,说明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市场观点认为,我国经济仍具韧性,市场对经济发展前景展现出积极信号,但需求回升有必要进一步识别。主要由于购进价格、出厂价格与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出现分化,且11月价格指数创下了历史新低。

  制造业PMI超预期增长

  综合来看,11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表现具有三大特色:供给端扩张加快、需求端有所改善、大中小型企业PMI均有所回升。

  供给端方面,数据显示,11月生产PMI达到52.6%,创今年3月以来的新高,较上月大幅提升了1.8个百分点。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生产的加快与高频数据相印证,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由月初的56.55万吨提升至68.94万吨,水泥、钢材价格指数都有明显提升,显示出生产修复迹象。

  需求端方面,数据显示,新订单PMI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达到51.3%,为今年4月以来的高点;进口PMI较上月大幅回升2.9个百分点达到49.8%,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新出口订单PMI较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达到48.8%,为去年8月以来的次新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与圣诞节海外订单增加有关;进口指数回升明显主要受国内需求拉动。

  大中小型企业PMI方面,数据显示,11月大中小型企业PMI为50.9%、49.5%和49.4%,均为下半年的高点,较上月分别提高1个、0.5个和1.5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不同类型企业间分化趋势仍较明显,大型企业PMI已经重回扩张区间,但中小型企业PMI仍位于临界点之下。10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回落9.9%,降幅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低,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企业信心修复有压力。

  非制造业指数扩张加快

  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为4月份以来的高点。

  服务业增速明显加快。数据显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且高于年均值0.4个百分点。由于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企业采购活动较上月活跃,与其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分别上升7.6和4.3个百分点,为58.5%和61.5%,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批发零售、货物运输及仓储、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明显上升,是带动服务业加快扩张的主要力量。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新订单指数升至扩张区间,为50.5%,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6%,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对此,温彬认为,一系列宽财政政策对基建形成拉动效应,对建筑业形成支撑。

  早前多家机构普遍预测,11月份基建投资可能小幅加快。中金公司表示,近几个月投资相关指标有所改善,钢铁数据的表现尤为明显,11月以来,建筑钢材现货“量价齐升”。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或持平于10月份的5.2%。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则预测,明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会出现显著回升,后续保持平稳的概率较高。预计明年广义基建投资增速或在7%左右,广义基建投资总额在19.6万亿元左右。

  切实做好稳增长工作

  “综合来看,11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均有明显回升,说明前期逆周期调控效果开始显现,我国经济发展仍具韧性,市场对经济发展前景展现出积极信号。”但温彬表示,仍然要注意内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温彬认为,下阶段要继续做好宏观政策的政策协调和逆周期调控,切实做好稳增长工作,尤其是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并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方面,财政政策要继续加力提效,落实好减税降费、专项债、项目资本金等最新政策要求,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同时加大对基建的支持力度,带动制造业需求回升。

  另一方面,货币政策要普惠性与结构性并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下阶段经济持续稳增长带来积极作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仍是需求不足的问题,货币政策发力稳增长仍有空间及必要。“一段时期以来货币政策都在逆周期调节逐步发力的路上。从政策导向的角度看,货币政策调节着力解决的目标问题依然在于降低实际利率,助力实体企业运行状况改善。预计年末有降准可能”。

责任编辑:张宁

商务活动指数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