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停摆” 歌斐资产4.7亿元追款难

暴风集团“停摆” 歌斐资产4.7亿元追款难
2019年11月29日 17:29 中国经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暴风集团“停摆” 歌斐资产4.7亿元追款难

  本报记者 庄会 北京报道

  “踩雷”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阴霾未散,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斐资产”)又遭遇“小雪”。

  11月27日,暴风集团(300431.SZ)发布《主营业务停顿的提示性公告》,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导致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同时,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公司目前资金状况紧张,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存在持续经营困难的风险;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上述风险亦不断波及到曾经与暴风集团合作的各类机构。近日,暴风集团收到一份《裁决书》,北京市仲裁委裁决暴风集团向诺亚财富(NYSE:NOAH)旗下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支付价款、违约金及其他费用等合计4.7亿元。然而,在暴风集团“停摆”的当下,上述裁决或面临“执行难”的问题。

  合作成立产业基金

  上述债务关系的形成与2016年双方合伙成立的私募基金有关。

  2016年1月,暴风集团与歌斐资产合作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产业基金暴风鑫源(天津)互联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后更名为“暴风云帆(天津)互联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暴风云帆”)。其中,歌斐资产(代表歌斐创世暴风互联网投资基金)出资4亿元,占比80%;暴风创投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万元;暴风集团作为次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6999万元;另一次级有限合伙人天津平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禄电子”)认缴出资3000 万元。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该基金管理人为天津暴风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创投”),暴风创投为暴风集团全资子公司。

  在成立当时,各方约定合伙企业经营期限为三年。同时对基金的退出,以及对歌斐资产本金和收益的保障均有详细的约定。

  合伙企业约定,当歌斐资产累计分配金额低于其投资本金及固定收益之和时,由暴风集团回购歌斐资产出资对应的基金份额;回购金额为歌斐资产应获得的投资本金及固定收益扣除其已获得的累计分配金额以后的余额。此外,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为该回购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今年初,合伙企业约定的经营期限已到,但歌斐资产未能正常退出,实际上,暴风云帆所投项目也均未实现退出。

  6月,歌斐资产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被申请人暴风集团受让其所持有的暴风云帆100%财产份额,并履行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及其他费用。近日,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庭经合议,裁决暴风集团向上海歌斐支付转让价款,以及支付相应违约金等合计约4.7亿元。

  所投企业业绩大幅下滑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暴风云帆中超过一半资金投向了新三板挂牌公司九星娱乐(830986.OC)。2016年5月26日至6月27日,暴风云帆分三次,分别通过协议转让和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以40.35元/股的价格,合计持有约654.75万股,持股比例21.12%,三次合计使用资金约2.64亿元。

  九星娱乐公告显示,在2018年以后,其业务收入大规模下滑。在2016年及2017年顶峰时期,九星娱乐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0716.47万元和16081.33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仅为1921.37万元,同年亏损18245.54亿元;2019年上半年,九星娱乐营业总收入仅为899.08万元,仅为2017年度的5.59%,同年亏损812.92万元。

  截至2019年11月28日,九星娱乐仍未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而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暴风云帆仍持有上述股份,为九星娱乐第二大股东。《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九星娱乐董秘姚世欣致电了解公司未能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的原因,以及二股东暴风云帆所涉纠纷是否会引发股东股权变动,但其未听完便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暴风云帆的其余资金部分投向了暴风系企业。2016年7月7日,暴风云帆入股暴风集团控股子公司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统帅”),持股比例5.85%,虽然出资额不详,但仅相隔一个月的另一次增资扩股可供参考,2016年8月8日,另一家合伙企业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2亿元,获得暴风统帅10%股份。也就是说,暴风云帆持有股权价值在彼时的估值约为1.16亿元。截至目前,暴风云帆持有股份数未变,持股比例因后续增资扩股稀释至4.84%。

  此外,该基金还参与了暴风魔镜的B轮融资。据天眼查,目前暴风云帆持有暴风魔镜0.68%股权。2017年4月24日,暴风云帆受让成都趣乐多科技有限公司(即“西游网”)4.7%股份;2017年9月14日,暴风云帆入股福建冀动娱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

  根据暴风集团公告,2018年,暴风集团向暴风云帆追加投资2000万元,出资总额增至5.2亿元,其中普通合伙人和次级有限合伙人合计出资1.2亿元。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暴风云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约为3.88亿元,总亏损超1.32亿元。

  根据今年5月暴风集团给深交所的回复函,除暴风魔镜外,暴风云帆目前参股的其他企业仍正常营业中。

  是否还有其他途径追偿?

  上述裁决为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尽管如此,暴风集团是否有能力支付这一价款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2019年10月31日,暴风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资产总额35955.09万元,负债总额101748.59万元,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经审计的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2019年末的净资产为负,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此外,根据公司公告,近期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资金紧张,难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经营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公司现金流紧张,现金流入已经难以支撑日常经营。公司债务负担重,公司面临流动资金短缺导致无法及时偿债的情况。

  受上述经营状况的不利变化及其他方面负面影响,公司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持续流失,除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由于人员流失严重和暂无合作的审计机构,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 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

  已全面停摆的暴风集团如何支付上述款项已存巨大不确定性。如果暴风集团一直不能支付,对歌斐资产来说,是否有变现暴风云帆资产等其他途径获得赔偿?记者向暴风集团及歌斐资产方面了解后续可能的进展,以及目前所投5家企业的经营情况。截至发稿,未获歌斐资产方面回复,而暴风集团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邮件也被自动退回。

责任编辑:霍琦

暴风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