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和光稳赢产品管理人收监管问询,韬蕴资本挪用10亿资金提供给易到

【独家】和光稳赢产品管理人收监管问询,韬蕴资本挪用10亿资金提供给易到
2019年11月28日 19:17 界面

原标题:【独家】和光稳赢产品管理人收监管问询,韬蕴资本挪用10亿资金提供给易到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张晓云

9月中旬,界面新闻刊发《谁在助力韬蕴资本揽财?和光稳赢10亿资金“不翼而飞”调查》的报道,通过拆解“钜澎和光稳赢优先私募投资1号至4号基金”产品(下称和光稳赢)的营销材料、产品合同、投后报告等诸多资料,指出产品管理人(小村幻熊)、财务顾问(钜澎资产)、代销机构(钜派投资)、委贷银行(恒丰银行)等诸多在该产品中分得一杯羹的主体都负有各自不可推卸的责任。

界面新闻记者日前独家获悉,在该篇报道发出后,上海证监局于9月29日发送问询邮件至基金管理人——上海小村幻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小村幻熊),要求其就投资人投诉的和光稳赢基金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界面新闻独家获得的小村幻熊回复说明材料中,承认了交易对手韬蕴资本挪用基金10亿资金,未将所借款项投资于东北国企完达山乳业的Pre-IPO轮融资,而是用于收购易到后的车主提现。

该情况说明材料显示,投资人投诉的问题主要有:和光稳赢基金实际运作和基金合同约定不一;存在向钜派投资、钜澎资产、钜镶投资支付不当费用且未向投资者说明;存在既与钜澎资产签订财务顾问合同又与钜镶投资签订客户维护服务合同涉嫌存在不当利益输送;交易对手韬蕴资本涉嫌未将所借款项投资于完达山乳业,涉嫌挪用;基金信批不规范以及涉嫌以低风险投资诱骗投资者购买。

小村幻熊在材料中回复上海证监局称,韬蕴资本在事发后拟将易到40%的股权出质给钜澎资产,并承诺将韬蕴资本作为申请执行人的乐视大厦变更为和光稳赢基金,由和光稳赢申请执行北京乐融大厦拍卖并将变现资金用于和光稳赢基金的退出。

据了解,钜派投资旗下的“钜澎和光稳赢优先私募投资系列基金”4期总规模为10.333亿,原本约定通过恒丰银行苏州分行以委托贷款形式借款给韬蕴资本,投向东北国企完达山乳业的Pre-IPO轮融资,本应于2019年4月底陆续到期。

小村幻熊的情况说明材料显示,基金到期前,小村幻熊发现韬蕴资本资金链紧张,有延期清偿借款之虞。鉴于此,钜澎资产会同小村幻熊与韬蕴资本沟通,拟增加相应的担保措施,最终韬蕴资本将其实际拥有的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易到)40%的股权出质给钜澎资产。基金到期后,韬蕴资本由于其流动性出现问题,不能如约清偿和光基金本息。

那么,这10亿基金资金究竟去了哪里?为何到期不能清偿?

小村幻熊称,韬蕴资本仅在2017年4月18日向标的公司完达山乳业缴纳了4000万预付款。根据韬蕴资本披露的信息,由于完达山乳业调整股东原因,短期内投资存在一定困难。

既然无法投资于标的企业,那么剩余的资金走向何处?答案是已被韬蕴资本挪为他用。

前述情况说明材料显示,韬蕴资本于2017年6月收购了易到67%的股权,为了解决收购前遗留的车主提现问题,避免出现社会群体事件,韬蕴资本作为大股东使用借用的和光系列基金资金向易到提供现金支持。

小村幻熊称,得知此事后,其委托钜澎资产与韬蕴资本召开会议,要求韬蕴资本提供担保措施,包括:1)将易到40%的股权出质给钜澎资产;2)以让与担保的形式将其关联方韬蕴(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智车优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约7.6%的股权转让给钜澎资产指定主体;3)将其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某商业物业(即北京乐融大厦,当前估值10亿)的申请执行人变更为和光稳赢基金,变现资金用于和光稳赢基金的退出事宜。

“此一时彼一时,之前韬蕴资本花大价钱接盘易到,但易到现在不值钱了,一级市场谁会接盘易到呢?”某和光稳赢基金投资者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本来支撑我们的还是估值10亿的乐融大厦,谁知道它被别人申请拍卖了。”

10月21日,京东拍卖官网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11月18日10时至2019年11月19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乐视大厦,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105号3号楼1-14层。

但申请执行人并不是韬蕴资本,而是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浙江中泰创展)。2016年底,乐视体系爆发资金链危机,乐视大厦作为地产资产用于质押以换得融资,换得了浙江中泰创展的14亿元贷款资金。

“看到这个拍卖信息后,我们投资者于10月23日去钜派投资那边要说法,钜派当时回复我们说是韬蕴会申请异议进行司法核定。”前述投资者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11月18日,京东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原定公开拍卖的乐视大厦拍卖已经中止,中止原因为: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异议。

11月19日,界面新闻记者就乐视大厦拍卖中止一事向钜派投资方面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在和光稳赢设立最初的宣传募集阶段,钜派方面相关销售曾用三大风控作为卖点,分别是中低风险评级、“固定+浮动结合”、完达山大股东回购和完达山乳业股权质押。

针对存在涉嫌以低风险投资诱骗投资者购买的问题,小村幻熊称,在产品募集资金过程中,该公司已按照合规要求向投资者如实揭示了投资和光稳赢基金存在的风险,不存在以低风险投资诱骗投资者购买的情况。

“所谓的三大风控形同虚设。10亿资金被韬蕴资本他用的整个过程中,作为基金管理人的小村幻熊毫不知情,直到基金要延期了才做了信息披露,对基金资金的后续管理真的尽到私募基金的受托人的责任了吗?”前述和光稳赢基金投资者表示。

易到 挪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