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电池追讨六亿货款 众泰总负债逾百亿

比克电池追讨六亿货款 众泰总负债逾百亿
2019年11月28日 18:48 第一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比克电池追讨六亿货款,众泰总负债逾百亿

  因旗下子公司拖欠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超6亿款项,众泰汽车(000980.SZ)日前被比克电池正式起诉。

  众泰方面在11月27日晚间发布的《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中明确表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下称“杰能动力”)拖欠货款,被比克电池起诉。众泰汽车作为被告之一,需连带承担清偿杰能动力近6.16亿元(拖欠货款+违约金)的债务。

  众泰与比克的合同纠纷事实上已经在今年8月曝光,彼时,比克电池首次诉讼立案,随后因众泰方面的协议和解而签署和解协议书,不过此后并未如约收到众泰方面的欠款,于是在9月选择对众泰汽车提起第二次诉讼。据记者了解,众泰方面目前已经应诉,该案件将于12月30日开庭审理。

  比克电池是是众泰汽车最为核心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比克在众泰新能源电池供应中的占比超过50%。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2017年,众泰生产3.5万辆新能源汽车中,有近2万辆搭载了比克提供的动力电池;2018年,众泰生产3.15万辆新能源汽车,比克电池供货1.89万辆。直到2019年,虽然众泰资金紧张,但比克仍然为众泰汽车供应了超过1000辆动力电池汽车。

  据众泰方面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7月10日,被告杰能动力应付货款余额约4.75亿元。此外,比克电池向杰能动力发货共1948套电池包未结算,金额约0.75亿元,共计拖欠货款约5.45亿元。

  除支付约5.45亿元的货款外,比克电池还要求众泰汽车及下属子公司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约0.71亿元(暂计至2019年8月31日,此后以约5.45亿元为基数,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1.5倍计算至实际付清之日止),共计约6.16亿元。

  比克电池方面此前曾表示,在公司对众泰再次发起诉讼时,已经向法院申请并要求冻结超4000万资产。不过,这笔资产相对6.16亿元的欠款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同时,6.16亿元的欠款相对于众泰汽车目前的债务来说,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眼下,众泰汽车面临的债务压力巨大。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为305.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2.78亿元,而总负债则达到了132.41亿元。

  而母公司铁牛集团也自身难保。据众泰汽车11月8日晚发布的公告,截至公告日,铁牛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而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6.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

  按照众泰方面的公告,比克电池要求要求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新能源”)、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永康众泰”)、众泰汽车、金浙勇对杰能动力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据天眼查消息,除了比克汽车,众泰汽车因供应商货款目前正遭遇多重纠纷。

  除了偿债,因为旗下上市公司业绩难达预期,铁牛集团还面临着业绩对赌补偿的“偿还缺口”。多位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向众泰汽车董秘发问:请问大股东铁牛集团当前的资产状况如何?是否有能力在维持铁牛集团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兑付2018年业绩补偿应注销的股份以及2019年大概率因无法完成约定业绩所产生的巨额业绩补偿份额?或者铁牛集团破产后企业净资产是否有能力兑付2018年及即将到来的2019年的业绩承诺?

  而众泰方面仅表示:“公司正在与铁牛集团商谈业绩补偿注销股份事宜,公司会督促铁牛集团尽快履行业绩补偿承诺。”此外,众泰汽车拖欠比克电池逾6亿元货款,也拖累了供应链上其他的材料供应商。11月6日,刚登陆科创板的容百科技公告称,比克动力逾期账款超过2.06亿元,可能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当升科技也在后一日发布公告称,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8亿元,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帅

追讨 欠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