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股价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 史上并不是第一家

为稳股价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 史上并不是第一家
2019年11月27日 12:01 一财网

  原标题:为稳定股价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历史上这并不是第一家

  作者:陈洪杰

  11月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称,邮储银行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

  上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显示,本次邮储银行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00%(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超额配售选择权又称“绿鞋”,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邮储银行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

  11月28日,邮储银行将正式启动申购,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股票简称为“邮储银行”,股票代码为“601658”,该代码同时用于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邮储申购”,申购代码为“780658”。最终配售结果将在12月2日的公告中公布。

  “绿鞋”也叫绿鞋期权(Green Shoe Option or Over-Allotment Option)。证监会2018修订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15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4 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这其中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就是俗称“绿鞋”机制。

  邮储银行A股发行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意味着新股发行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本次绿鞋规模为初始发行规模的15%(按发行价测算金额约43亿元)。

  邮储银行登陆主板市场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发行。A股历史上有3单IPO设置了超额配售选择权,分别是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三家发行人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后市稳定期内,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为稳定股价,邮储银行本次A股IPO还安排了战略配售,邮储银行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获配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此外,邮储银行本次网下发行也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

  具体从锁定期安排来看,邮储银行“绿鞋”行使后,本次发行规模近45%有锁定要求,可有效减小流通盘带来的抛压,其中,战略配售投资者(占发行总量的34.8%)锁定一年,网下投资者获配部分的70%(占发行总量的9.9%)锁定6个月。

  若邮储银行本次发行成功,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8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约 4.46亿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 280亿元;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 32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约5.1亿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 321.9亿元。

责任编辑:张译文

稳定股价 邮储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