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绿能引资纾困 北京能源或斥资近18亿港元接盘

熊猫绿能引资纾困 北京能源或斥资近18亿港元接盘
2019年11月26日 18:53 中国经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熊猫绿能引资纾困 北京能源或斥资近18亿港元接盘

  本报记者 张英英 吴可仲 北京报道

  11月25日,熊猫绿能(00686.HK)发布公告称,委任力高企业融资有限公司为独立财务顾问,以就认购协议及其项下拟进行的交易以及清洗豁免向独立董事委员会及独立股东提供意见。

  一周之前,熊猫绿能与北京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后者有条件同意以每股0.25港元的价格认购公司约47.06%的股份,总代价约为17.9亿港元,将以现金支付。认购完成后,北京能源集团将持有约71.8亿股股份,相当于熊猫绿能经扩大缴足已发行股本约32%。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熟悉熊猫绿能的业内人士获悉,(北京能源集团)可能名义上是收股权,实际上或许已经对项目做尽职调查,可能最终为收购项目,与华能集团、协鑫新能源之间的交易类似。

  对于上述引资相关事宜,熊猫绿能方面未向记者作出详细回复,仅表示以公告内容为准。北京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事情并不清楚,对外不能直接接受采访。”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熊猫绿能首次引资。2019年3月,熊猫绿能曾引入青岛城投的投资平台公司——华青光伏。

  由于长期存在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及高负债等问题,叠加2018年“5·31新政”的重创,在国内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电站重资产运营商普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数据显示,2018年熊猫绿能净利润亏损4.54亿港元,同比减少396.73%。截止到2018年底,熊猫绿能及其联营公司/合营企业拥有74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约2.3GW。但是,2014~2018年,熊猫绿能连续5年负债率处于80%左右。

  从债务层面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熊猫绿能短期(一年之内)银行及其他借款为61.62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2亿元。

  另一方面,困境之下熊猫绿能迎来了一轮高层换血。2019年6月,熊猫绿能原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李原及其他3位高级管理层辞职,卢振威、钟晖这两位“招商系”人士则分别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钟晖等人士的介入正是为熊猫绿能开启下一步降本增效,优化资产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熊猫绿能已多次出售电站资产。例如,今年9月,熊猫绿能发布公告称,拟以1.985亿元向招联绿昌新能源、山西丝路电力出售招联绿昭及招联绿奕全部股权,还要作价2.39亿元出售山西神池两个风能发电站95%股权。

  早在今年7月,记者就从知情人处了解到,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可能会投资熊猫绿能。

  紧接着8月,熊猫绿能宣布与北京能源集团就战略合作事宜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北京能源集团有意向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熊猫绿能,并预期三个月内提供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安排具体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其他相关资产、整合熊猫绿能的资产及向熊猫绿能注入优质资产,从而改善熊猫绿能的营运。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能源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控股京能清洁能源、京能电力昊华能源京能置业四家上市公司。目前集团形成了煤、电、热一体化的大能源格局,主要业务涵盖电力能源、热力供应、煤炭经营、地产置业、节能环保和金融证券等多个板块。

  在熊猫绿能方面看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是熊猫绿能长期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一直以来,熊猫绿能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以改善其财务及营运能力。熊猫绿能董事认为,熊猫绿能引入北京能源集团,能够提升信贷评级,减少融资成本及改善公司流动资金状况,尤其是能够偿还将于2020年1月25日到期的未偿还3.5亿美元优先无抵押债券。

  不过,作为北京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企业,北京能源集团执行上述交易还需取得北京市国资委等机构的批准或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如按上述公告引入北京能源集团之后,熊猫绿能的控股股东可能将发生变化。北京能源集团或以持股32%的身份超过招商系,成为熊猫绿能新任控股股东。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熊猫绿能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