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美积极布局全球锂矿市场

美学者:中美积极布局全球锂矿市场
2019年11月26日 13:34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学者:中美积极布局全球锂矿市场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1月22日刊发美国经济学家和政治学家弗雷德里克·恩格达尔的文章称,在全球各地连续数年致力于推进电动汽车大规模研发后,锂已成为一种战略金属。现在,中国、欧盟和美国对锂的需求都很旺盛。

  文章称,对于欲实现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生产国宏伟目标的中国来说,锂电池制造原料的开采是重点方向之一。

  由中国天齐锂业控股的澳大利亚塔利森锂业公司在澳大利亚西部开发格林布希斯锂矿。该矿拥有全球最大的最高品质锂辉石储量。

  塔利森锂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生产商。目前,格林布希斯锂矿的产量可满足约75%的中国锂需求和约40%的全球锂需求。

  文章认为,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规划的重点,寻求可靠锂供应的努力方向转到了智利。在那里,中国天齐锂业收购了世界最大锂生产商之一智利化工矿业公司的大量股权。

  锂是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的必备要素。全球市场的锂供应集中在极少数国家手中。

  要认识锂的潜在需求,有必要知道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的电池需要63千克碳酸锂。高盛集团在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碳酸锂为“新汽油”。高盛表示,电动汽车产量每增加1%,就会让锂需求比当前全球产量增加40%以上。鉴于多国政府要求降低碳排放量,全球汽车行业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大幅拓展电动汽车计划。这将使锂像今天的石油一样成为战略资源。

  文章称,就锂而言,中国目前在新的全球控制游戏中占主导地位。眼下中国企业控制着全球近一半的锂资源开采和约60%的锂电池产能。高盛集团预测,十年之内,中国将能够满足全球近60%的电动汽车需求。简言之,锂是中国的一项战略优先任务。

  文章介绍,当今世界,美国是锂矿开采的另一个重要参与者。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美国雅保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智利乃至中国都在进行大规模的锂开采。2015年,雅保公司收购了美国罗克伍德控股公司,成为全球锂矿产业巨头。值得注意的是,罗克伍德控股公司在智利阿塔卡马盐沼和澳大利亚的格林布希斯锂矿(天齐锂业持有51%股权)都有业务。这使雅保公司在澳大利亚与中国合作的大型锂项目中掌握了49%的股权。

  现阶段就能明显看出,竞逐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主导地位之争已在全球打响,而控制锂资源是这方面的核心问题。

  图为锂矿石。新华社/路透

责任编辑:赵慧芳

锂矿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