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电力再度举牌上市公司 取得桂冠电力5.93%股权

长江电力再度举牌上市公司 取得桂冠电力5.93%股权
2019年11月25日 23:41 每经网

原标题:长江电力再度举牌上市公司 取得桂冠电力5.93%股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2019年以来,市值近4000亿元的长江电力(600900,SH)频频在A股市场上扫货,这次又将目光转向了桂冠电力(600236,SH)。桂冠电力11月25日晚间公告显示,长江电力于25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1.27亿股,持股已占公司总股本的5.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长江电力已多次举牌,目标多为从事区域性发电业务的电力公司,目前已取得湖北、四川、上海等地的电力上市公司5%以上股权。

三季度末持股已达3.88%

在11月25日增持前,长江电力持有桂冠电力的股份比例为4.32%,增持后长江电力持股比例达到5.93%,形成举牌。当日增持均价为4.79元/股,即长江电力耗资约6.08亿元完成此次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桂冠电力2019年三季报显示,长江电力为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还在3.88%。也就是说,进入第四季度后,长江电力仍在持续增持桂冠电力直至完成举牌。如按照三季报股东持股情况,长江电力增持后的持股比例为5.93%,应位列桂冠电力第三大股东。

长江电力表示,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增持桂冠电力不低于100万股,增持桂冠电力系“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投资行为。

不过,桂冠电力近几年的业绩稳定,没有大幅下滑,但也没有太大亮点。2018年,桂冠电力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同比略降1.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滑3.38%。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滑2.24%。

对于盈利下滑原因,桂冠电力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受河流来水量同比偏枯影响,水力发电量同比减少,水电、风电同比减利、火电通过增发电量和水火发电权交易减亏。

历年年报显示,桂冠电力主要发电资产位于广西,85%以上的营业收入来源于广西,但在四川、贵州、云南等省份也有布局。

桂冠电力目前的核心业务为发电,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正积极参与售电侧改革,拓展以电为主的发、售电业务。

电力板块业绩有望企稳回升

2019年的电力板块,长江电力频频举牌成为一大看点。长江电力先后斥资举牌川投能源国投电力上海电力,同时增加湖北能源广州发展的持股比例,并通过一致行动协议引入外援股东拿下三峡水利的控股权,随即筹划将参股配售电资产注入三峡水利。

目前,包括桂冠电力在内,长江电力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上市公司已达到7家,这些公司多从事区域性发电业务,如上海电力主要在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发电业务,川投能源主要布局四川区域,三峡水利主要集中于重庆地区的发电业务。

从业绩表现来看,长江电力今年增持或取得控股权的电力公司盈利水平分化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川投能源、湖北能源、三峡水利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5.08%、12.95%、2.85%,而国投电力、上海电力、广州发展则实现净利润增长。

由于一般工商业电价需要平均降价10%,2018年部分电力供应企业让利后利润有所下滑。《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电力供应企业向用电企业让利后,利润比上年下降24.3%;在上年基数低以及发电量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发电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10亿元,比上年增长23.8%。

不过2019年以来,电力板块的景气度正在提升。中信建投11月25日研报称,随着市场化电量比例的大幅提升,发电企业让利能力和意愿将明显减弱,让利有望收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基准+浮动机制部分的让利;预期2020年发电侧让利相对可控,火电板块业绩企稳回升的趋势有望持续。

上海证券11月18日的研报认为,2019年1~9月,水电利用小时增加、分红高,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7.9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桂冠电力 长江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