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州国际专注创新市值1575亿 背靠耐克优衣库成服装代工巨头

申州国际专注创新市值1575亿 背靠耐克优衣库成服装代工巨头
2019年11月25日 07:33 长江商报

原标题:申州国际专注创新市值1575亿 背靠耐克优衣库成服装代工巨头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楚洁 综合报道

说到国内的代工大王,最令人熟知的莫过于富士康。然而,中国有这样一家低调的服装企业,能够拿到耐克,彪马,优衣库等大品牌的订单,年收入超200亿。公司市值曾一度超过安踏、海澜之家成为服装服饰行业第一。这个被誉为中国最低调的代工大王就是申洲国际(2313.HK),业内人士称之为“服装业的腾讯”。

申洲国际主要做服装品牌代工,是中国最大的针织服装出口企业。其掌舵人马建荣的父亲马宝兴是一位纺织专家,最初是上海纺织第二十场地副厂长,马建荣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一起学洗纺织技术。1990年,马宝兴到宁波申洲织造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马建荣也跟着来到了针织部门。最初的申洲织造公司,缺少资金、没有技术人员、没有市场,并且还背负着300多万的债务。在马建荣和父亲马宝兴的共同努力下,1992年申洲织造公司终于改变了亏损的局面,走上了正轨。

1997年和2001年,是申洲国际的两个关键时期。

1997年,申洲国际20天如期完成了优衣库35万的加急订单,一举拿下了优衣库这个大客户,五年之后,申洲织造成为了优衣库在中国的代理工厂。之后申洲国际又凭借着好的口碑,陆续拿下了伊都锦、伊藤洋华堂和日本的赛施丽公司等日本服装巨头。

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国内的运动消费快速上升,申洲国际又先后拿下了耐克、阿迪达斯、美津浓、彪马等国际运动品牌。2007年,申洲国际的运动服装订单量激增,业绩也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申洲国际专为耐克、阿迪达斯建了工厂,提供100%的服务。这就和富士康抱住了苹果这条大腿一样,想要把代工企业做大,就要抢占最大的客户订单,这样才能保证自身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

有数据显示,申洲国际每天生产600吨面料、170万件衣服。而申洲国际曾尝试在16小时内把几万件球迷服送到耐克上海,速度之快。其中的奥妙在于技术研发及设备升级改造。

随着国内用工成本的上升,申洲国际重视自动化设备以代替人工操作。申洲国际董事长曾向媒体表示,“什么是高科技?看不懂的不是高科技,高科技要和我们的工业生产相结合,要跟市场上的消费者需求相结合,要跟工艺、材料相结合,获得更优的成本、更高的价值,才是真正的高科技。”

申洲国际1997年将技术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重点开始,从第一次280万美元费用升级设备到2015年用9亿多港元投于技术升级,就是让生产的保质保量外加快速度,创造更大的价值。

2003年,申洲国际开始自主研发面料,依据设计及功能性的要求开发相应的面料,并生产成衣,这就避免了对面料供应的不确定,也保证了质量。2005年,申洲国际成功上市,融资9亿,这9亿的用处就是升级设备。2017年末,申洲针织拥有新材料面料专利大90件。

现在,申洲国际集织布、染整、印绣花、裁剪、缝制工序于一体,生产服装包含运动服、休闲服、内衣等,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纵向一体化服装制造商,市值高达1575亿。《2019胡润百富榜》中,服装服饰行业有三家企业进入前100名,分别是申洲针织、海澜之家和安踏体育,其中申洲针织马建荣家族以600亿财富排名第40位。

2018年,申洲国际分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209.50亿元、45.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4%、20.67%。

如果说申洲国际有什么成功秘诀,那必然是专注及创新。

(综合自中国服装网)

责编:ZB

耐克 申洲国际 代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