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国盾提交科创板:量子通信第一股 潘建伟持股

科大国盾提交科创板:量子通信第一股 潘建伟持股
2019年11月25日 19:09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科大国盾提交科创板注册:量子通信第一股,中科大潘建伟持股

  科创板离迎来“量子通信第一股”更近一步。

  11月25日,上交所网站显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交注册。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下称“招股说明书”)显示,国盾量子本次融资金额3.04亿元,发行股数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5%,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国盾量子的背后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团队。公开资料显示,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5月27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及通用量子技术开发、应用、咨询、系统集成服务及相关设备、软件生产、销售、服务。

  目前,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次是中科大常务副校长、“墨子号”量子通信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持股11.01%。今年前三季度,国盾量子营业收入2959.5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3240.50万元。

  作为一种在理论上“绝对安全”的保密技术,量子通信相关概念股引起了资本界的广泛关注。然而,国盾量子作为真正的龙头企业并未上市。今年3月28日,国盾量子成为安徽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并获监管层受理的企业。

  中国走在量子通信前列的同时,一些国家也在加速相关布局。美国能源部11月中旬宣布向费米实验室及其合作机构提供320万美元,用于开发伊利诺伊州量子城域网(IEQNET)。该网络将在费米实验室与西北大学的两个校区设立节点,用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网络融合的方式在大芝加哥地区演示相关技术和运营。这也是美国能源部近期宣布的5个4年期广域量子通信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