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生物实控人潘琦或再收10年证券市场禁入令,此前禁令尚未到期

银河生物实控人潘琦或再收10年证券市场禁入令,此前禁令尚未到期
2019年11月24日 19:11 界面

原标题:银河生物实控人潘琦或再收10年证券市场禁入令,此前禁令尚未到期

11月24日,ST 银河(000806)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桂处罚字[2019]3 号、桂处罚字[2019]4 号)。广西证监局作出多项处罚决定,并拟对实控人潘琦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等措施。

潘琦并非首次受到市场禁入制裁。因银河投资(即银河生物)2004年、2005年虚增销售收入、隐瞒对外担保、隐瞒关联交易等业绩造假行为,潘琦于2011年已被要求市场禁入10年。

因涉嫌内幕交易天成控股(SH.600112)、银河生物(SZ.000806)股票,其弟潘勇在去年也遭到证监会实施10年市场禁入措施。

潘氏兄弟在资本市场的劣迹还涉及坐庄长征电器股票。2010年,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潘琦及潘勇,因在2003年至2007年期间,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长征电器”股票,受到证监会警告和罚款等行政处罚。

证监会此前的10年禁令未阻碍潘琦在资本市场搅动风云。2014年,银河生物以2.87元/股价格向银河集团发行不超过4亿股,令潘琦通过银河集团控制上市公司,银河生物股价超一年持续上涨。

1993年1月,潘琦创立北海通台经济发展总公司。1998年,潘琦联合了国资背景股东等令北海银河登陆深交所,他在2000年在南宁设立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即目前的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银河集团”)。

官网显示,银河集团成立于2000年,涉及发输配电设备、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新能源与风电、矿业开发、创意文化、科技服务、互联网金融、生物制药等。

有多家P2P平台与银河系有过交集。2018年7月,银河天成曾公告梳理了其关联的四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称,已停止收购壹佰金融、365易贷,确认持有啄米理财30%股份和全资占股有理树金服。此外,涉嫌非急多融财富也与银河系有工商关联。

而P2P平台爱投资、金票理财曾踩雷银河系。此前爱投资公告向8家A股上市公司催款,同属银河集团的银河生物与天成控股(600112.SH)均位列其中。18年,金票理财也曾发布银河天成实业关于逾期项目的承诺声明,承诺在2019年3月15日前付清7000万元。

根据,此次披露的桂处罚字[2019]3 号,银河生物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处罚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银河生物及其子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向关联企业划转资金、向关联方开具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等方式,持续为银河集团等关联方提供资金。

截至 2018 年末,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4.7亿元,占2018年度银河生物经审计净资产的34.10%。

此外,银河生物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信息;未按规定披露银河集团所持银河生物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广西证监局拟决定对银河生物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际控制人潘琦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等。

同时,广西证监局拟决定,对潘琦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徐宏军、唐新林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刁劲松、张怿分别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宣布决定之日起,上述人员在上述年限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桂处罚字[2019]4号提及,银河生物未按规定披露所持有的银河生物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广西证监局要求银河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40 万元罚款; 对姚国平给予警告,并处以 15 万元罚款。

证监局 中国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