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大咖论剑指数化投资新机遇

资管大咖论剑指数化投资新机遇
2019年11月23日 08:27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资管大咖论剑指数化投资新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主持人: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 吴增涛

  嘉宾: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笑薇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杨 宇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俞 涛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任建畅

  11月22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上海举办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中国指数化投资的下一个十年”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主持人:富国的ETF一直非常有特色,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什么样的ETF产品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如何做到精准布局?

  李笑薇:最主要是考虑可投资性,对于不同的投资人而言,投资需求不同,目前富国基金布局的产品更倾向于采用Smart Beta策略。科技、消费、医药等行业具有长期成长性,这也是我们布局的三大领域,目前富国消费50ETF、科技50ETF都已完成发行,医药50ETF也在申报的过程中。富国基金并没有发力宽基ETF,因为宽基ETF领域竞争已十分激烈。ETF布局容易,如何将规模培养大才是难点所在,作为后来者很难追上,所以我们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寻找一些可以突破的领域,在这些领域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主持人:嘉实基金今年举行的Smart Beta品牌发布会,可以说是重新对被动产品的发展制定了公司层面的战略,这样一个战略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杨宇:Smart Beta其实是近期行业的一个热点,嘉实基金也一直致力于Smart Beta的发展,这与A股市场的特点有关。例如,在美国市场,投资标普500指数与投资债券相比更有吸引力,标普500指数具有长期配置价值,贝塔收益较为明显,阿尔法收益相对较少。A股市场虽然有较强的阿尔法收益,但贝塔收益并不明显,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波动比较大,配置价值没有这么高,根据A股市场的特点,我们选择加入Smart Beta 策略,捕捉阿尔法收益。

  主持人:日前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基金的创新试点工作通知,业内对此也较为关注,如何看待这类产品的发展前景?

  俞涛:我们目前开发的所有债券ETF,都只能做单市场的债券ETF,没有办法做银行间交易,这种情况下,债券ETF的发展与推动非常吃力。两个市场的割裂,导致部分债券ETF流动性和交易量难以显著提升。

  监管机构此次的改革和创新,将大大提升债券ETF的流动性。如果基金产品可以让商业银行参与交易,可能会在整个ETF行业中开辟出一个新的交易领域,我们对这个政策非常期待。

  主持人:保险公司对于被动投资有怎样的理念和导向,具体如何落实?

  任建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市场机构投资者之一,相对来说偏保守,或者更注重长期效应。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如果资金量很大,追逐主动收益就较为困难,一旦操作不好可能会产生更高的成本,因此可能会选择一些指数进行配置。

  再从投资策略的角度进行分析,在持有基金过程中需要进行动态调整时,如果持有主动型产品会面临几个问题:首先,这只产品可能长期来看会跑赢市场,但不能保证它在我们的持有期内继续跑赢;其次,基金的波动率、流动性、赎回要求等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往往会倾向于寻找一个透明、规则清晰、便宜且方便的工具,这一点在业内已经达成了共识。

  【相关新闻】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皮六一:指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11月22日在上海举办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来自境内外的多位嘉宾,围绕指数化投资发展中的前沿主题发表了演讲。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皮六一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在市场规模、流动性等方面已跻身世界前列,日益受到全球投资者关注,指数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引导社会资金开展指数化产品投资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当前证监会已对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作出部署,正在抓紧推进落实。指数既要增强代表性和表征作用,更要为指数化投资提供指数编制、发布、管理的支持和服务,从而大力促进指数化产品的发展,引导社会资金开展指数化产品投资。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养老金配置需求将驱动指数化投资大发展

  11月2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指数投资已经取得了较大发展,随着养老金投资全面展开、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和投顾业务的发展,未来指数投资发展空间非常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A股市场有望走出长期慢牛行情

  “2019年,股市领涨板块从周期行业切换为消费和科技行业,带来的是可持续的慢牛行情。”11月22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在参加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时表示,资本市场或将取代房地产市场,成为中国未来财富创造的主阵地。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优化行业生态 提升指数产业国际竞争力

  11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在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以中证指数公司为代表的境内指数机构蓬勃发展,指数编制方法日益多样,指数产品种类与规模不断增长,指数机构陆续取得国际组织监管认证,指数业务规范性及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但与发达证券市场相比,我国指数业务起步较晚,还存在明显差距。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指数化投资成全球资管领域重要发展趋势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在昨日召开的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伴随全球指数化投资的蓬勃发展以及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国内指数化投资也在稳步发展并且不断壮大。截至10月底,国内指数型产品规模达到1.17万亿元,比2018年底增加了4200亿元,增幅超过56%。

债券 嘉实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