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 上汽双品牌新四化挺进

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 上汽双品牌新四化挺进
2019年11月23日 04:08 华夏时报

  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 上汽双品牌新四化挺进

  ■本报记者 王瑞斌 广州报道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及进口品牌将BAT、宁德时代、华为及科大讯飞加入供应商名单,而这些供应商恰巧与新四化都有一定的关系。在造车工艺上具有绝对领先优势的合资品牌,在新四化普及上,似乎与自主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甚至不如自主品牌。

  威尔森的《5G时代车联网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整体市场车联网渗透率为33%,其中合资品牌渗透率仅为18%,自主品牌渗透率则达到了38%。

  上汽前瞻布局5G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互联网汽车概念的荣威而言,其布局早,配合互联网企业——阿里共同推出的车机系统,背后还有上汽集团的资源支持。基于此,荣威践行新四化,在自主品牌里具有发言权。

  近几年,荣威每年都会例行举办创行者大会。每年大会除了邀请行业大咖外,还会发布一款荣威的概念产品。今年,上汽荣威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5G零屏幕智能座舱”荣威Vision-i概念车。

  此外,上汽还携手中国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交通”示范区。而按照计划,该区将在2020年正式对外开放。

  以此为铺垫,自动驾驶层面上汽荣威发布了全球首款达到L3级智能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荣威Marvel X Pro版。官方介绍,这款车在低速无人驾驶条件下,它已经能够自主完成“最后一公里”泊车和取车,待无人驾驶相关法规出台后即可上市销售。

  而在布局智能网联上,上汽乘用车同样具有一定优势。目前,车载互联网斑马系统累计拥有70万用户,已将阿里的流量端口与上汽的产品技术相结合,核心是开源,目前已经与福特、PSA达成合作。

  在产品普及上,自2016年合作发布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至今,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包括荣威、名爵、大通等新车全线搭载基于AliOS操作系统的斑马智行,装车量已突破60万辆。

  另外,在荣威量产车上,荣威RX5MAX的配置也体现出了上汽集团践行新四化的结果。例如,人脸识别系统。还有最新版本的斑马系统,其不仅可以识别你的语言,还可以与司机简单交流。RX5MAX达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它可以跟车,可以自动刹车,也可以脱手驾驶。另外,它还搭载了SKY EYE天眼系统、BYOD多用户随心控、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SAIC CLOUD智能云服务等软件功能。

  国际化与共享化

  上汽是最早提出新四化的企业,对此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表示,目前我们对“新四化”的解读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四化”的表述变为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和“国际化”。

  而对于同样作为子品牌的名爵而言,其还要承担上汽集团新四化的重要一环——国际化。

  自2018年的博鳌论坛出台了我国将大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新举措,这为我国自主车企走出国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这也在向中国的车企昭示着进军海外市场的时机到了。

  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名爵将新能源放在了海外市场。2019年7月18日,名爵EZS于英国上市;出口到英国的名爵EZS同样搭载了水冷+电加热温控系统以及S-Pedal能量回收增程系统,NEDC续航能力为335km,技术指标与目前的国内在售车型基本一致。

  目前纯电动名爵EZS在欧洲订单达到了3000辆左右。据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透露,眼下EZS正在按照进度进行认证。眼下,名爵ZS已经在全球36个国家上市,两年多市场累计销量达到25万辆。

  此外,上汽集团与埃及最大的汽车销售企业曼苏尔集团在开罗举行合资销售公司揭牌仪式暨合资制造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成立合资汽车制造公司,是为了生产以及销售上汽旗下汽车品牌名爵,并在仪式上发布了名爵其下首款纯电动车型EZS。

  在共享化方面,上汽集团在2016年5月就已经成立了环球车享,其投入运营的新技术、新模式包括:自动充电、智能泊车、光伏储能、智能车位管理等。

  自2018年5月份开始组建网约车团队,到9月份拿到网约车牌照,再到11月18日开始在上海进行试运营,上汽集团在网约车的布局速度高于行业效率。目前,享道出行除了在上海本地以外,已经在郑州及苏州开通上线。

  随着享道出行的上线,上汽集团将把网约车业务与现有的分时租赁和长短租业务紧密结合,自2018年12月18日在上海正式运营以来,享道出行注册用户已突破240万。截至目前,上汽集团共有四种车型在进行网约车的运营,分别为荣威 EI6、荣威 E950、大众帕萨特和别克 GL8。

  虽然车市下滑与汽车行业集体转型并无直接联系,但未能够成功转型的车企,必将被市场淘汰,从多家新势力购买边缘自主品牌生产资质就不难看出,不改变,就会被取代。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