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净频现,抄底机会来了

破净频现,抄底机会来了
2019年11月23日 13:38 羊城晚报

原标题:破净频现,抄底机会来了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A股破净频现,成为近日市场关注的焦点。11月22日,三大股指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时上证指数跌0.63%。按照市净率>0且市净率<1,iFinD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已经有397只股票破净,占A股比例超过10%。其中,周期性行业成为破净的主力板块,银行板块也成为“重灾区”,银行板块中36只股票中有25只跌破净值。破净是否意味着价值洼地,A股抄底的机会是否已经来临?

  煤炭板块破净数量居前

  A股“破净潮”成为近日市场以及股民关注的关键词。破净,从字面意思理解,指的是股价跌破净资产值,从指标上来看即市净率(PB)小于1且为正值。

  11月22日,两市早盘走高,随后回落加速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3%,深证成指跌1.51%,创业板指跌1.95%。

  按照市净率>0且市净率<1,iFinD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已经有397只股票破净,占A股比例超过10%。

  从板块来看,周期性行业成为破净的主力板块,煤炭开采、房地产开发、文化传媒、银行、汽车、农产品加工、化工行业破净股数量居前。

  截至11月22日,同花顺数据显示,煤炭开采加工板块35只中已经有21只跌破净值,有113家地产公司中43家公司破净。

  银行板块也成为“重灾区”,银行板块中36只股票中有25只跌破净值。上个月底才登陆A股板块的渝农商行同样破净。

  当前破净最严重的上市公司为众泰汽车,市净率仅为0.32,甚至低于多家ST公司。而从消息面上来看,众泰汽车近期负面消息偏多,因为连环欠债所引发的监管风波仍然在持续发酵。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破净公司中,业绩优良,受行业属性带动拖累的,这种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有估值修复的潜力。此外,银行、煤炭、钢铁这类行业大蓝筹公司,业绩优质的龙头股,可加强关注,非常有中长期的配置价值。

  大盘会否进入牛市周期

  A股市场破净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从历史数据来看,破净潮后大盘通常会进入牛市周期。从当前数据来看,目前破净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都接近2005年以来历史高点。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A股共有176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3.42%;2008年10月,A股共有208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3.5%;2013年6月,A股共有182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7.5%;2018年12月,A股共有395家上市公司破净,破净率达到11.10%。

  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上述破净高峰之间,大盘点位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2005年和2013年破净潮后,大盘涨幅均超过100%。

  但这是否意味着当前A股就已经迎来了底部的投资机会?从多位业内分人士的公开表态以及研究报告来看,对于破净数量持续走多,均认为是由于多重原因引发,除却市场大环境影响,更由于所处的行业甚至是自身的盈利情况。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破净股是否具备投资价值,需要看破净的真正原因,如果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则很难出现大的投资机会,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分红或持续盈利增长能力的破净股才有投资价值。

  海通证券则在研报中指出,煤炭行业板块加速下跌,目前七成以上公司处于“破净”状态,市场悲观情绪浓厚,龙头公司安全边际逐步提升,长期投资价值显现,建议关注业绩稳健低估值且具备高分红能力的龙头公司。

  近期产业资本类举牌现象频现。如长江电力举牌国投电力川投能源上海电力,金光纸业举牌博汇纸业,都是产业资本举牌低市净率同行之举。

抄底 银行板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