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互联网金融总监房晔:金融科技 弯道超车的绝佳契机

国金证券互联网金融总监房晔:金融科技 弯道超车的绝佳契机
2019年11月23日 10:50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国金证券互联网金融总监房晔:金融科技 弯道超车的绝佳契机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在三个月前出台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提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为金融科技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11月,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再次强调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放宽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让我国金融业与全球经济的发展加速贴合。

面对日趋国际化的科技浪潮,我们不停探索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向内自主研发,向外积极寻求合作,金融科技逐渐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展望未来5G时代,金融科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核心技术逐步改变传统的金融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信用中介角色,金融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金融机构也更加主动地融入到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的过程中,积极对现有的产品、技术、服务以及业务流程进行迭代。

证券行业将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下一个主战场,自有的发展规律和技术支撑能够促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在直接的金融收益驱动下,对创新技术和科技手段的突破和应用也更容易聚焦在投资管理领域中。

按照业务场景,或按照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不同新技术划分,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将会出现发散开展的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打造智能投顾“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方案,各类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也能得到满足。在智能投顾模式下,可以基于用户的理财需求、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个性化的风险偏好及其投资变化规律,以投资组合理论与风险偏好结合算法模型定制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并利用互联网进行实时跟踪调整,以提供更为高效率、低成本的财富管理服务,实现普惠金融。

这样来看,传统的金融服务机构会实现转型升级,向更加智能化、数字化、开放化的层面发展,创新出适应客户需求的盈利模式,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提质增效。

(黄一帆|整理)

国金证券 互联网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