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科股份公开增发 募资加码“数字孪生”

能科股份公开增发 募资加码“数字孪生”
2019年11月23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能科股份公开增发 募资加码“数字孪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科股份公开增发

  募资加码“数字孪生”

  ⊙记者 时娜 ○编辑 李魁领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被各路“黑科技”轮番刷屏,“数字孪生”便是其一。能科股份本次公开增发股票拟募集资金3亿元,其中的1.34亿元便是投向“基于数字孪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协同平台”项目。22日,能科股份在上证深圳路演中心举行公开增发A股网上路演,就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规划与布局,与投资者进行深入交流。

  “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技术是以数字化方式创建物理实体的虚拟模型,借助数据模拟物理实体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其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包括产品数字孪生、生产数字孪生和运行数字孪生三个领域。依靠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和数字建模分析,制造企业可以通过虚拟数字化的方式协助、指导、测试、验证产品设计和产品生产,提高真实生产效率,实现真实产品的完美交付。”能科股份董事长祖军解释称。

  打造“基于数字孪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协同平台”是能科股份加码智能制造的重要一步,除了该项目外,能科股份本次募集资金还有7600万元拟投向“高端制造装配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剩余的9000万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开拓和持续的研发投入,能科股份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建立起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在航空航发、航天军电、兵器装备、汽车、高端装备、高科技行业、电子和半导体等高端制造产业,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并于2018年12月入选我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规范条件》企业名录。

  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与智能电气先进技术提供商,能科股份坚持智能制造、智能电气双轮驱动战略,但近年来,公司智能制造业务的比重逐年增加,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71.55万元、10360.31万元和21833.9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5%、45.23%、53.52%。受智能制造业务快速增长推动,2019年前三季度,能科股份实现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93.22%;实现归母净利润5569.48万元,同比增长208.37%。

  对于有投资者问及对智能制造行业及募投项目发展前景的看法,祖军满怀信心地表示,本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

  长城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保荐代表人白毅敏表示,根据测算,本次募投项目中“基于数字孪生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协同平台” 项目建设期24个月,投资总额为1.79亿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1.34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6.96年(含建设期),税后内部收益率达16.93%。 “高端制造装配系统解决方案”项目建设期24个月,项目投资回收期为7.76年(含建设期),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5.01%。

  “能科股份在智能制造与智能电气双轮驱动战略的基础上,逐步确立了成为全球制造业认可的先进技术提供商的发展愿景,并从研发投入、人才引进、产业整合、市场开拓等多个维度坚决贯彻相关发展战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的业绩增长。” 祖军认为。

能科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