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就是负债

评论:不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就是负债
2019年11月23日 05:17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金学伟 

  到本周三止,A股已有417只股票的股价净资产倍率低于1,其中有42只股票的净资产本就为负。去掉这42家,破净资产的个股家数为375家。同期,扣除科创板后,A股上市家数约为3673家,破净比例达到10.21%。如把这42家也算进来,则为11.35%。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52家“中字头”股票,已有15家跌破净资产,破净比例高达28.84%。

  遥想过去,“中字头”股票“破净”总是能和大盘的底部相对应,如今破净比例近29%,市场却毫无反应,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让我们先看看历史。

  从宏观角度说,股价大比例破净总是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是宏观经济正处在调整周期,造成一些公司盈利能力下降,以及市场对后市预期的劣化。二是适应这样的宏观背景,股市整体估值下移。在这两大背景下,一轮熊市后期出现大量破净股票就不足为怪了。

  我用恒生聚源数据终端,统计了如下几个数据——

  2005年6月998点,样本1290家,破净220家,占比17.05%;

  2008年10月1664点,样本1559家,破净279家,占比17.89%;

  2012年12月1949点,样本2441家,破净177家,占比7.25%;

  2018年10月2449点,样本3544家,破净530家,占比14.95%。

  前两个底部,我们都以指数最低点的最低收盘价为统计日。第三个底部不取2013年6月的1849点,而取2012年12月1949点时的最低收盘日为统计日,原因是代表全市场平均股价的国证A指的最低点产生在2012年12月。不取今年1月的2440点,而取去年10月的2449点,道理也一样。

  从这些统计我们可以看到,当前400多家、11%的破净比例并不算高。论家数,它比不上2449点;论破净比例,也只能排第四,距998点和1664点的17%的破净率还差得很远。

  值得讨论的倒是1949点的破净率为什么这么低?我想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从1664点到1949点上了880只新股,占原有上市家数的比例超过50%,我们知道,次新股破净的概率不高。二是2010年后的那几年,正是中小盘股表现好的时期,破净家数的主要贡献者就是中小盘股。

  如果把1949点去掉,仅考虑998和1664点这两个底,那么,无论现在,还是2440点时,股价结构的调整任务远未完成。换言之,这锅熊肉炖得有点夹生,吃起来不爽,味道不佳,咬不动,硌牙。

  说了“坏的事实”,来说一个“好的事实”。在“风格指数”中有三个跟市净率有关的板块,一个是“高市净率”,一个是“低市净率”,一个是“破净资产”。如果以2013年6月为起点,到现在为止,它们的涨跌分别是——

  破市净率板块,涨4.25倍;

  低市净率板块,涨1.14倍;

  高市净率板块,涨0.49倍。

  非常鼓舞人心!破市净率板块以超出其余两个板块几倍的涨幅遥遥领先。

  原因非常简单。

  一个是周期。“周期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这是事实”。周期的表现就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种极端,往往是基本面因素、趋势,以及人心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反应,互相驱动,互为彼此。一家公司,如果基本面没问题,公司存续没问题,当前困境仅仅是经营性困境,那么它的股价破净资产往往会带有很大的心理因素和价格趋势因素、市场供求因素。一旦走出困境或者处境缓和,股价就会重返净资产之上。

  一个是估值。破市净率的估值优势毋庸置疑,也无需多说。

  但这仅仅是2013年到现在的数据。我们知道,2013年到2018年这6年里,破净资产的个股中,大盘蓝筹股的市值占比至少在80%以上,而这6年中,市场偏好又恰好集中在这些股票上,涨得高,跌得少。反映在板块指数上就是年线的连续收阳。今后会不会仍有这样好的表现,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宏观。我们知道,如果资产不能带来收益,那么现金流就是负债。如果经营状况恶化,长期不能改善,那点净资产总有一天会变成负资产。过去因宏观经济处于整体扩张状态,几乎所有的行业、所有的公司,都多多少少会受益扩张带来的好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好好坏坏度过一个又一个周期。

  但这样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不仅旧的产业、产能淘汰不可避免,今后新的增长周期也将是结构性的增长周期——由少数几个产业繁荣带动整体经济增长。

  所以,无论今天、明天,或者后天,市场会越来越关注资产含金量,即资产的升值潜力和盈利能力,而不会关注资产的账面数额。美股2008年金融危机时破净率高达28%,时至今日仍有近25%,原因在此。

  总之,净资产以及市净率,依然可作为我们衡量价值的指标,但这个指标的魔力已大不如昔。不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等同负债,至少,你每年都要为它支付一笔折旧。因此,当我们想在低市净率中寻找个股的时候,它的资产是增值还是减值,应成为主要考量。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净资产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