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不断提升证券期货业标准化水平

证监会:不断提升证券期货业标准化水平
2019年11月23日 05:13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中国证监会22日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数据模型 第1部分:抽象模型设计方法》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工作,着力增强基础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行业标准化水平。

  证监会指出,目前,证券期货业尚无统一的数据模型,证券期货业各市场参与主体自行规划,基于同样业务的操作、监管、分析系统也各成体系。为指导行业内系统建设和机构间数据交换,进一步提升行业信息化质量,证标委开展了行业数据模型建设,并组织编制了《证券期货业数据模型》系列标准,本标准为第1部分:抽象模型设计方法。

  抽象模型是以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制度及流程等为依据,以“交易”“监管”“披露”三大业务条线为切入点,完成对行业中各种业务的全面遍历,根据行业顶层数据流图及机构内数据流图,提取市场全业务流程与数据共性,形成真正意义上统一、完备的具有通用性、稳定性和扩展性的资本市场多层次数据模型,是行业中各接口、标准制定的基础。《证券期货业数据模型 第1部分:抽象模型设计方法》依据行业法规,较为科学、完备地描述整个市场的业务逻辑,建立业务运行与数据资产之间的关系,最终达到通过数据模型体现业务规则、记录业务行为、描述并发现业务特征的目的,为推动实施行业数据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陶然

证监会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