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吴兴武:耐心等待 按照自己的节奏做投资

广发基金吴兴武:耐心等待 按照自己的节奏做投资
2019年11月23日 04:13 中国经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广发基金吴兴武:耐心等待 按照自己的节奏做投资

  王忆

  最近,入行十年的吴兴武突然成了行业里的“红人”,因为他所管理的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以最高超过100%的回报在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前茅,在全市场超过2500只主动权益基金中则跻身第2名。

  也许,今年医药板块走强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对吴兴武来说,当下的成绩并不完全是偶然。多年的医药研究生涯,以及近5年的投资实践,这些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上攀岩,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之后终于“爆发”。

  尤其是近两年来,同时兼顾全市场基金以及行业主题基金的难得经历,令吴兴武对股票投资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与生活中很多事情一样,投资需要耐心。投资业绩需要长期积累,才能体现价值。因此,投资股票这件事,除了使用正确的方法外,其余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相比把握短期机会,我更希望按照自己的节奏做投资。”吴兴武谈道。

  以价值投资为出发点做投资

  2009年,吴兴武在硕士毕业后,就进入了公募基金行业工作。有着化学、生物学教育背景的他,从研究医药行业起步,到管理全市场基金,再到兼顾医药行业基金,他逐渐树立起与众不同的投资风格,而这种投资风格也影响着他的选股标准。

  在所有投资大师中,巴菲特的投资体系对吴兴武影响最深。但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他也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投资”方法论,“以价值投资为出发点做投资,价值股不是唯一的工具,我也会选择成长股作为标的,但是必须是远期按照价值股的方式估值仍有市值空间的成长股。这类成长股一样有价值,也是价值投资的一部分。” 吴兴武解释。

  也正是基于上述的价值投资理念,在分析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时,吴兴武对好公司的定义是,“护城河足够深、赛道长、竞争格局好”。其中,“护城河足够深”更多是针对成长股的一个标准。他谈到,当期估值较高的成长股,往往需要经历很长时间以及公司经营持续增长,才能按照远期价值股的估值水平折现以后仍然具有投资价值。而在长周期里,企业能否保持持续增长,最关键的因素即是否有足够深的护城河。

  一家公司的“护城河”究竟是什么,不同行业里的公司,其“护城河”又有何不同?吴兴武将“护城河”分为显性和隐性两种,“显性护城河是肉眼可见的,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大家都可以通过常识体会到,比如品牌、产品品质、市场口碑等。隐性护城河相对比较抽象,这种抽象需要借助自己的底层知识去真正体会和认知”。

  他举例说,比如投资一家制造能力很强的公司,如果对这个行业不了解的人,也许只有在公司工作几年之后,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家公司的壁垒体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形成这样的结果,进而在投资中将此作为确定仓位的原因。“换句话说,具备底层认知才能转化为结论性知识。”他解释。

  不过,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时,并不适合单独使用“护城河”这个指标。吴兴武谈道,“强调护城河时也要用竞争格局来辅助,对可能存在偏差的判断,竞争格局这一指标可以起到修正的作用。”

  在实践中修炼投资“内功”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复盘自身过往投资过程,是投资中重要的一环,可以从中汲取宝贵的投资经验。吴兴武也不例外,每一次复盘后,他都会对自己的能力圈有进一步认识,并及时调整方向,努力拓展自己的能力圈。

  他坦言,最初由研究工作转向投资工作时,他希望自己要做一位长期的价值投资者,但对于如何寻找有价值、有护城河的公司并没有切身体会,也缺乏深度思考。刚做投资的这个阶段,他在心态上有些着急,希望把握住每一次短期机会。而经历第一阶段后,吴兴武也曾短暂停留在“市盈率层面”的投资,着力于挖掘业绩与市盈率匹配的成长股。但他很快发现,对股票合理市盈率的估测难度很大,而且在价值评估层面无法形成闭环。

  如今,吴兴武进入自己投资生涯的“第三个阶段”,他主要以绝对估值的思想来判断企业价值,着力于寻找在业务模式上已经建立或将要建立起自身优势的龙头企业。同时,正如上文所言,价值股和成长股都是他的投资工具,“两者均以价值为出发点,这是目前阶段我对股票投资最核心的要求。”他强调。

  某种程度上来说,投资的确是一场修行。相比早期阶段,当下,吴兴武的心态已发生了极大转变,他谈道,“如果一只股票短期内翻倍,对我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冲击,我还是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研究。”

  除此之外,回想第一阶段的投资,他领悟到最深刻的一点是,在二级市场中,Beta的作用非常大,但也意味着波动的可能性很大,而这种波动可能会偏离价值本身和公司经营层面,也可能给基金净值带来不稳定因素。

  这一部分体验教会了吴兴武,在投资中要时刻具有风险意识。他非常认同霍华德·马克斯所说的——风险往往在预期之外发生。“这个观点对我非常有帮助,受此启发,我的组合在配置上会相对比较分散。不过,这种分散并不是广撒网式的分散,而是在细分资产层面的分散,并且要在比较优秀的股票基础之上才有意义。” 吴兴武谈道,他会找到40只左右核心股票,以此为基础做分散投资。但行业类基金因为标的有限,投资的分散程度也会受限。

  有所坚持 有所放弃

  吴兴武采用的“价值投资”方法正在逐渐得到市场验证。今年年内,由吴兴武单独管理(且管理时间超过一年)的两只主动权益类基金都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自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00.45%,在同类347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列,同时也在全市场超过2500只基金中排名第2。

  不过,吴兴武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因为对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的持仓,年初他的预期是:预计三年左右能翻倍,乐观一点两年左右能翻倍,但实际上今年医药行业的表现分化剧烈,龙头公司表现较好,很多股票年内涨幅翻倍,给基金净值带来较好的回报。

  谈及如何在分化的市场中获取超额收益,吴兴武谈到,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持仓周期以及底层股票的选择。

  “一方面,主要是市场风格的原因。今年市场的结构分化比较剧烈,短期涨得比较好的股票,虽然估值是否偏高确实有待商榷,但确实与具备长期价值的大方向是一致的。短期看,这些标的在今年涨得比较好,固然有一定偶然性,但从长期角度看,也是企业长期价值的体现。我持仓的标的都是长期看比较优质的标的。”他进一步分析称。

  另一方面,这只基金的换手率非常低,这一点还是归因于他所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吴兴武已经习惯拉长周期来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因此一旦选定标的,就不会轻易卖出。对于医药股也不例外。他从去年底开始接手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历了几个月调仓阶段,今年一季度末持仓基本稳定下来,从一季度到三季度,该基金前十大持仓变化非常小。一般来说,“如果我认可这个企业的底层因素(如护城河),就会在配合中配置较高的比例。如果介于认可与不认可之间,我会根据认可程度在持仓仓位上有所体现。”他表示,

  对于“一夜成名”,吴兴武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兴奋。他对自己的要求始终是,所管理的基金净值表现能够稳定上涨,同时注意分散风险。他认为,一开始的仓位选择就注定了一只基金需要承担多少风险,因此对风险的控制非常重要。

  分享投资经验时,吴兴武谈到,基金经理需要在大概率成功的事情上做研究,而不是执着于某一件事情,坚持找到对与错,“在投资中曾经犯过错误,但最关键的是要想清楚,哪些错误可以回避,然后抓住属于自己能力圈以及常识范围内的投资机会。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并不决定投资生涯的成功与否,更多的是在自己的评估体系中权衡,这才是取得长期稳定业绩的不二法则。”他笑着说道。

  就医药行业的投资而言,吴兴武比较注重规避政策风险。在此基础之上,长期来看,他比较看好创新药、服务外包、民营医疗机构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