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突出“实”字显国企本色 扶贫攻坚见实效

吉林银行:突出“实”字显国企本色 扶贫攻坚见实效
2019年11月23日 04:07 华夏时报

  吉林银行:突出“实”字显国企本色 扶贫攻坚见实效

  作为地方商业银行,吉林银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论述,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扶贫包保工作。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吉林银行每年全省扶贫成效考核均为“优秀”。

  据了解,吉林银行负责包保延边州安图县石人沟村和汉阳村扶贫工作,两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贫困人口148人,2019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

  党建引领扶贫,

  高度重视扶贫工作

  吉林银行在总行层面组织成立脱贫攻坚帮扶包保贫困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十三五扶贫包保工作规划》,明确主要目标、整体思路及具体措施,切实承担包保帮扶这一重大政治责任,抓好扶贫政策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和研究包保帮扶工作,多次驻村调研指导,实地调研了解产业项目推进情况,通过对接会等形式整合资源,结合贫困村实际共同设计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对脱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解决。

  该行选派驻村工作队常年驻村开展工作,以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解决包保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他们强化人才培养,按照组织程序培养、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人才,为村里培养一支“不走的驻村工作队”。持续提高入户工作实效性,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多频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宣讲扶贫政策,研究扶贫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四个联系”“五个帮送”。

  吉林银行从总行机关选派40名党员干部对两个包保村的建档立卡户进行包保,每季度深入各自包保的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会同驻村工作组针对每个贫困户都做到:走到、看到、问到。以传统节日为时点为每户送去节日慰问品,帮助贫困户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详细了解其家庭近期收入、子女教育、就业务工、身体状况等情况,征求对扶贫包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包保责任党员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家事”而不是“差事”,用贫困群众“愿意听、能听懂、接地气”的语言,向贫困户介绍吉林银行扶贫项目,宣讲党的扶贫政策,传递“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理念。

  “造血”式扶贫,

  帮扶发展致富项目

  吉林银行扶贫包保工作开展聚焦包保村“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强化“因户施策”的帮扶举措,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支持力度,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几年来,吉林银行累计捐赠扶贫资金267万元、协调争取各类资金1083万元,支持发展黄牛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8个产业项目,完成村部重建、路灯安装、路面硬化、边沟改造等19项人居环境和公共设施建设,开展驻村第一书记代言和消费扶贫。2018年向两村拨付上级党委补交留存党费60万元,用于帮助两个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对两个贫困村年久失修、因灾受损的党组织活动场所修缮以及党员教育设施更新进行适当补助。

  帮助贫困村民打破观念、能力、资金、市场等多方面限制,使其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受益,吉林银行牵头搭建村党组织引导、吉林银行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动员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以市场为导向,形成有效的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效益联结机制。

  为汉阳村设计的总投资240余万元的黄牛养殖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至今陆续出栏、出售黄牛120头,销售收入180余万元;为石人沟村设计的总投资170万元的杂粮加工厂项目,目前产品以笨榨豆油为主。通过参加团省委和扶贫办主办的青年电商展销会、实体渠道等,销售“卢城”牌笨榨豆油,销售额230余万元。为最大限度扩大贫困户增收渠道,组织甜玉米、富硒小米试种项目,指导两个贫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杂粮、蔬菜、食用菌种植,家禽家畜养殖,农副土特产品购销等业务,回流资金滚动投入使用,并将收益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

  目前,两村产业项目稳步发展,人居环境极大提升。以“激发内生动力、凝聚扶贫合力”为主线,通过总行对接承销、龙头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动员基层助销等方式,扎实做好包保村产业扶贫项目产品产销对接。几年来,吉林银行累计消费扶贫金额253万元,为包保村带来近4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扶贫更要扶志,

  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变贫困户等、要、靠的思想,做好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感情沟通,与帮扶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提高思想境界,提升工作本领,通过开展相关活动树立鲜明导向和身边榜样,引导贫困村党组织和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以国家扶贫日为契机,通过开展“最美庭院、干净人家”评选,送文艺、医疗、金融知识三下乡等活动载体,鼓励广大贫困群众能够主动参与、积极行动。

  吉林银行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他们结合贫困户自身意愿及实际情况开展“因户设岗”,为有行动能力的贫困户设置有偿环境清理环保岗位,定期清理路面垃圾并监督他人保持环境卫生,改善村居环境,提高生态环保意识。两村共73户128人参与,按季支付工资,预计户均增收2800元。利用两村集体自有资金为每户采购李子树苗,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民完成种植,发展庭院经济并提升庭院绿化美化。对“因老、因残、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重在生活救助。结合贫困户自身条件协助办理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等补贴,针对满足条件的贫困户帮助办理延边州“一张网”兜底政策,贫困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

  吉林银行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安图县政府的肯定,2016年、2017年,吉林银行选派的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分别被安图县授予“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2019年第一书记李奇和同志被评为“省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金融精准扶贫,

  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帮扶包保贫困村脱贫只是吉林银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贷款投放上吉林银行也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各项相关政策,不断加强金融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加大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信贷投放力度。

  2016年以来,吉林银行持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信贷投放规模。2016年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7亿元;2017年末贷款余额为4.63亿元;2018年末贷款余额扩大至18.56亿元,较2016年末增加17.40亿元,贷款规模扩大近15倍。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吉林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2.24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9.83%。

  金融支持个人精准扶贫,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吉林银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6.86亿元,服务贫困人口超过2.23万人,是2016年末吉林银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人数的23.61倍。

  金融支持产业精准扶贫,吉林银行积极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主要用于农业水利服务、废旧资源回收再利用行业,符合政府及监管部门政策导向。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8亿元。

  金融支持项目精准扶贫,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吉林银行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亿元,贷款投放企业为吉运农牧业有限公司,带动贫困人口222人。

  2019年吉林银行向贫困地区新增信贷投放计划为75.5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已完成信贷投放58.0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6.76%。

  为助力地方养老事业发展,吉林银行个人信贷条线开办接续养老保险贷款业务(低息、贴息、无宽限期),长春、吉林、辽源、通化、松原、延边等六家分行先后与当地社保局建立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该项贷款余额为16.44亿元,服务贫困人口22517人。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