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推演:药店龙头争夺统筹机会

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推演:药店龙头争夺统筹机会
2019年11月23日 01:0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医保个人账户政策推演:药店龙头争夺统筹机会

一、个人账户的前世今生

我国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由新中国时期的劳保医疗、公费医疗制度、传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转变而来,现阶段共有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种医保制度。城乡居民个人账户资金占比小,取消个人账户影响较小,逐步过渡为门诊统筹。

个人账户主要存在于城镇职工医保。城镇职工个人账户当年结余千亿元,累计结余突破7000亿元,当年结余金额逐年攀升。药店是城镇职工个人账户主要支出方式,多地个人账户已开始探索多元化支出路径,加强共济功能。

二、个人账户改进的演化方向

个人账户存废之争诱因:1、参保退休人员比例小幅提升,老龄化背景下退休人员占比将持续提升;2、职工医保住院费用及住院率持续攀升,统筹基金承压;3、个人账户缺乏共济性、资金未合理运用。2019年7月医保局已发文,未来将实施医保待遇清单管理制度,医保制度全国统一规范,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全国统一,有利于促进医疗公平,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个人账户未来演化方向:1、加强共济属性;2、扩大门诊统筹;3、开展大病医保。

三、个人账户改进带来的投资机会

1、国家全面推动带量采购,在品种结构、处方来源等多角度推动处方外流。卫健委发文全面叫停药房托管,17省发文探索剥离门诊药房,进一步加速处方外流进程;2、行业监管趋严、医保政策小幅收紧,推动行业向规范化前行,头部药品零售企业合规经营率先受益,中小连锁及单体药店经营压力凸显,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仍将持续;3、预计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仍将保留,存量资金继续留存的同时可能加强共济属性,增量资金逐步削弱,改进工作对医药零售行业直接影响有限;4、最新版《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鼓励通过高评级药店提供门诊特殊病、门诊慢性病用药的医保费用结算服务;5、未来零售药店行业头部企业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在个人医保账户改进及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的进程中更多的承接门诊慢、特病药品零售业务。长期来看,门诊统筹资质与个人账户有望完成平稳交接过渡,门诊统筹资质将为药品零售行业带来增量客流及增量市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推荐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排名不分先后),建议关注国药一致

风险分析。城镇职工个人账户改进进度不达预期;零售药店医保统筹资质对接不及预期;药品降价幅度超预期。

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