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要求再造中国企业家精神

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要求再造中国企业家精神
2019年11月23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再造中国企业家精神

  中国经济正在告别规模经济,进入一个强调发展质量的新时代。但是,这种战略上的转变必须由所有参与市场活动的主体真正适应新时代要求,并以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才能实现,而这恰恰是当前最大的挑战。

  改革开放后出现的中国企业家群体,第一代以工人、农民为主,主要诞生于集体企业;第二代则以官员下海、国企领导转型、军人、专业知识分子等为主;2000年后的企业家,主要是有知识背景的大学生、海归等。日本、中国台湾在高速发展阶段,企业家或者企业管理者大都具有高等教育或国际化背景。这种差别决定了中国部分企业家有很大的知识局限性,并缺乏国际视野,主要专注于本地市场。

  中国作为追赶型经济体,拥有巨大的人口规模。这意味着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内市场需求空间大,有利于企业规模扩张。这种市场环境也决定了中国企业主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由于本地市场狭小,所以比较早地进入国际市场竞争,并在国际竞争中强调技术和质量的重要性。中国企业则更强调本土市场的营销与价格竞争。

  中国经济持续40年的高增长给企业家造成一种永续增长的印象,降低了风险意识。很多企业家产生了一种过于自信的错觉,认为自己的成功是个人能力的结果。缺乏风险意识以及盲目自信导致企业家喜欢不断在规模上进行扩张。再加上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逆周期调节,熨平周期波动,使企业家颇有“赌博精神”:每当经济下行影响到企业扩张的资金链安全,调控措施就会加以拯救,这会变相惩罚那些谨慎理性的企业。

  此外,由于宏观调控周期越来越短,导致企业家的投资行为短期化,投资短期化意味着企业不会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其中,很多企业的投资具有很强的投机性,即制度套利,套取各种产业补贴等,或者明为投资实体经济,实则利用土地优惠发展房地产。

  通过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不可持续,党的十八大后,中国政府决定改变发展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产能过剩、全球需求疲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不断积累的过高成本等因素影响下,部分民营企业面临发展压力。事实上,营商环境与成本过高等问题的确存在,但是,营商环境的改变更多是合规性要求,而不是过去那种过于宽松的环境。

  在中国政府逐步改善营商环境,并通过降低税费等措施减少企业成本压力后,民营企业真正的问题在于企业家如何适应新常态,摆脱过去几十年形成的粗放式的、扩张性的甚至具有投机性的短期思维,在完善现代管理制度和业务专一做精的基础上,通过创新,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

  中国这种规模经济到达峰值后面临的转型压力,早在1970年代前后美国就已经经历过。1965年后,美国持续25年的高增长,在石油危机冲击下,传统产业(烟囱工业)开始衰退,企业利润率不断降低,失业率增加。虽然,政府希望通过发展高科技与产业革命摆脱经济停滞的威胁,但是,从1965年到1985年美国新增的40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高科技提供的仅有500多万个。

  改变美国经济走势的秘密是中小企业的崛起。而中小企业崛起的秘密在于管理的革命以及企业家精神的焕发。管理作为一种提升企业效率的“新技术”,使得美国走向“企业家经济”与“企业家社会”。而企业家则通过创造新颖和与众不同的事物,改变了世界。有效的管理与有目的的创新结合起来的企业家精神在美国经济新旧交替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该发挥企业家精神,通过管理改革与创新精神迎接挑战。中国正在改变管理经济的方式,以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为目标,企业家应该顺应这种环境变化,改变以人治为主的企业管理,而依赖规则和体系,与此同时,拥抱国际市场,开阔视野,勇于创新。创新不是专属于高科技,而是一种价值观,中国企业家要摆脱对市场规模和宏观政策的依赖,主动创新,勇于进取,这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才会有希望。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中国企业家 企业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