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理财持续压降 银行发力产品与资产两端

保本理财持续压降 银行发力产品与资产两端
2019年11月22日 19:1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保本理财持续压降 银行发力产品与资产两端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报道

  日前,交通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为落实监管要求,将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

  《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各家银行忙于压降保本理财产品,从产品端来看,主要通过发行新型合规产品来替代或者提前结束;而资产端的压降主要取决于“资产是否好处理”。

  银行在压降保本理财的过程中要保证产品端与资产端同步。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表示,对于存量资产可随着产品的到期自然同步到期则可选择同时到期结束;对于不能与产品同步到期的且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银行可通过发行新产品进行承接;而对于不能与产品同步到期的又无法通过新发产品承接的资产,可采取回表的方式处置。

  保本理财规模持续缩水

  近日,交通银行官网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业内关注,公告提及“为落实监管要求,交通银行将于2019年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并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

  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交通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签约业务的公告》称:“自2018年7月22日起我行将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签约业务,已签约客户持有产品将继续按照《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项下约定执行。”时隔16个月,这一产品协议正式提前终止。

  据产品协议介绍,该款理财产品属于预期收益型的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陈飞旭告诉记者,该产品为保本理财产品,不符合资管新规“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要求。

  记者就此次终止协议的考虑以及保本理财产品的压降进度采访交通银行方面,其回复称,为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该行计划于2019年11月20日起停止办理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并提前终止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协议终止相关事宜将按照《沃德薪金定投组合产品协议》办理。

  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已经发行的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应当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过渡期截至2020年底;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已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可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纳入表内核算。

  综合来看,银行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压降保本理财。陈飞旭向记者分析,一是银行停止新发保本理财产品;二是对于已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到期日期在过渡期内的,采取自然到期的被动处理方式;三是对于自然到期日期超过过渡期的产品,综合考虑持仓的资产特性,采取发行新产品承接、提前终止、二级市场出售、部分回表等多种措施主动化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银行通过发行新的合规产品来替代以前的保本理财产品。东北某城商行资管部副总经理表示:“采取提前下线的方式比较少见,我行主要是通过发行新的合规产品来替代。”

  “我行会按监管过渡期要求,逐步压缩保本理财。随着资产到期,保本理财产品将逐步压降。从产品端来说,由于保本逐步压缩可能对这一类客户的需求满足方面有一些影响。”华东某上市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说。

  浙江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告诉记者:“我行计划明年一季度保本理财产品全部压降。”谈及保本理财的压降方式,他表示,产品端主要是通过创新存款产品来替代,客户可提前支取,同时收益也能得到保障。

  “在压降保本理财的过程中,银行面临较高的揽储压力。”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一些保本理财退出之后没有合适的替代品去承接,尤其是随着假结构性存款的监管趋严,银行迫切要解决大量保守型投资者的资金去向问题。

  存量资产处置难题待解

  在压降保本理财的过程中,银行需保证产品端与资产端同步。相比在产品端压降保本理财,资产端的处置对银行而言更为棘手。

  前述受访华东上市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其所在银行一直将保本理财视同表内管理,目前在资产端没有什么问题。

  山西某农商行资管部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新产品是按照资产新规和理财新规来做的,老产品需要处理,主要是通过卖资产的方式到期结束。”

  华南一家城商行资产管理部业务人士向记者分析:“对于一些标准类资产,能卖掉就卖了;而那些短时间不消化的非标,还需要一些产品规模来维护。”他坦言,部分非标难处置,银行压力很大。

  某理财子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分析,类似未上市股权、地方性产业基金这类非标资产确实很难处置。

  另外,表外非标资产回表资本消耗加快,这又为银行带来了资本补充压力。

  在保本理财逐渐退出的同时,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成“大势所趋”。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19年10月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为19.1%,较2018年末下降了3.86个百分点;从净值型产品的总规模来看,根据银登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33%,净值型产品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比例为35.57%,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加快。

  而从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数量来看,据普益标准统计,今年10月份国内银行发行净值型产品1430款,同比去年同期发行的471款增长达到2倍。

  刘银平表示:“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时间只剩下约13个月,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升级速度需要加快,否则很难在过渡期内消化完存量资产。”

  不过,银行理财在转型过程中还面临一些挑战。陈飞旭分析,主要有以下四方面:首先是新老产品接续挑战,随着老产品的不断到期,受限于系统或投研能力,新产品发行困难,银行面临新老产品如何顺利接续的问题;其次是投资者教育的挑战,我国银行理财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低,保本诉求强烈,银行投资者教育压力较大;再者是投研能力不足的挑战,净值化转型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投研能力亟须增强;最后是运营管理能力需要不断完善挑战,净值型产品对运营能力的要求将不同于以往,需要银行提升内功的同时做好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张缘成

理财产品 定投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