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技改投资 已超年度目标

广东工业技改投资 已超年度目标
2019年11月22日 13:23 羊城晚报

原标题:广东工业技改投资 已超年度目标

  21日,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全球经济风云多变,国内经济面临深刻变革,如何迎难而上,突围而出?制造业大省广东用实际行动不断寻找答案,也不断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高技术、先进制造业占比不断提高

  广东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并不断向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数据显示,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不断提高: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比从2012年的24.1%提高到2018年的31.5%;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比从2012年的48.1%提高到2018年的56.4%。

  佛山和东莞制造业发展经验值得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本。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1679.9亿元,增长8.9%。稳步增长的背后,是佛山在智能制造方向的努力,坚持做好存量优化和增量优质两篇文章,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分领域培育产值超3000亿元、超5000亿元、超万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佛山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传统产业+人工智能”,引导企业广泛应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佛山制造由现在的工业2.5—3.0向工业4.0跃升。

  东莞今年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逆势上升,同比增长8%,居珠三角首位。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分别提升至53.7%、41.5%。工业投资增长21.2%,带动东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近6年来的最快增长。

  东莞的逆势增长来自于三年来的系列布局——2017年东莞启动“倍增计划”,2018年推出“高质量倍增十条”强化措施,2019年又制定“倍增计划升级版”,从资金、人才、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供给方面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推动企业规模和效益倍增发展。这促使东莞近三年规上工业倍增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保持在12%以上,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从2017年的28.7%提升至今年三季度的62.2%。倍增企业上市11家,占近三年东莞新增上市企业的68.8%。

  佛莞只是广东制造业升级改造、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来自省工信厅数据显示,2019年前10月,广东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3%,连续9个月加快增长,超出年度目标7.3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高达93.7%。

  建议完善政策

  增强企业再融资能力

  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蝶变之路离不开一个个优秀制造企业和企业家的不断奋斗。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的主体,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制造业是广东的优势产业。但我们也要看到,广东制造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会上发言表示,当前新兴技术发展迅猛,技术迭代周期加快,这对广东制造企业来说,既是重大挑战,也是倒逼企业变革创新的发展机遇。“TCL扎根制造业多年,一直在探索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路径。”李东生认为,制造型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当下,谋划长远,为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远的前瞻性技术进行投入和布局。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格力自主创新的装备已达到198种规格,产品覆盖机器人、数控机床设备、节能环保设备等各类高端装备。“格力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企业必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能把‘饭碗捧在自己手里’。”

  为提升广东制造业竞争力,李东生建议:“进一步完善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增强企业再融资能力。制造业投资回报一直明显低于其他行业,很难吸引社会资本。只有切实有效提高制造业的平均收益,才能吸引资本和人才投入制造业。”

  他还建议,广东应引导生产要素向制造业聚集,例如加快培养和吸引蓝领高端制造人才,进一步降低制造业成本。如深圳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制造业电费,使其接近中西部地区水平。

  制图/陈炜

制造业 工业增加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