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67亿,首创股份联手葛洲坝全面投入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治理

投资67亿,首创股份联手葛洲坝全面投入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治理
2019年11月22日 19:27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投资67亿,首创股份联手葛洲坝全面投入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治理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1月20日,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显示,首创股份再次中标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五乡、大南联围流域)“EPC+O”(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第3次)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约为67亿元,其中标金额为46.99亿元,合作期限为96个月(含建设期36个月),运营管理期5年。

11月22日,首创股份公告表示,“此次中标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品牌影响力,展示了公司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竞争优势。”

这意味着首创股份在粤港澳大湾区水环境治理市场和环境治理项目上有了更深一步的战略推进和扩展。实际上,2018年底,首创股份就中标中山市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EPC+O”项目,总投资约50亿。而此次中标的项目正是其上游部分。

首创股份方面解释称,这在治理上更有利于整体统筹、资源整合和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也可以实现项目的相互协同,达到预期治理效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有中央企业的加盟,首创股份是作为牵头单位,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陕西工程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投标联合体,中标该项目。

首创股份方面称,我们具备专业能力和运营优势,与葛洲坝集团的合作无疑可以达到互利共赢。而央企进军生态环保行业代表着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落地,对引领环保行业规范也有积极作用。

“我们与央企的全面合作,一方面,可以实现自身增长;另一方面,也可实现央企在环保行业的战略扩张。”首创股份方面表示。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此次首创股份中标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截污工程(包括截污管网、分散式一体化处理工程)、管道检测与修复工程、清淤工程、河涌养护工程、水务信息化建设工程、亲水滨岸工程、水系循环及补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单座预处理系统、人工湿地处理系统等。

首创股份成立至今已有20年时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简称“首创集团”)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首批从事环保投资的上市公司。

2018年5月,首创集团围绕大水务、大环保、大生态、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发布“生态+”战略。一年多以来,首创股份在“生态+”战略下的五大增长点中,轻资产模式发展是重要一环,从合肥市蔡田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DBO项目采用“EPC+O”运作方式,到此次又一个重大“EPC+O”项目的落地,其发展战略在持续稳步推进。

在业务模式上,首创股份以重养轻、以轻扶重,坚持重资产轻模式、轻资产重能力的协同发展策略。

首创股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斌对记者表示,公司轻重并举的商业模式在2019年已取得进一步发展,有选择地做项目,加大优势区域的项目力度。

近年来,首创股份财报业绩均表现良好,利润同比增长均达30%以上,负债率也控制在60%左右,经营现金流量30多亿元。其中,2019年前三季,首创股份营收91.5亿元,同比增加20.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亿元,同比增加31.81%。

首创股份 葛洲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