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集团第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大举收购扩张致使净利承压

华住集团第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大举收购扩张致使净利承压
2019年11月22日 19:09 财经网

原标题:华住集团第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大举收购扩张致使净利承压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高晓锳)11月13日,华住集团公布其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华住集团旗下所有酒店总营业额达100亿元,同比增长19%;净营收同比增长10.4%,达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31亿元,上年同期为6.68亿元,同比下滑约35%。

发力中高端市场 效益受到短期影响

对于本次华住集团三季报利润下滑的原因,业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成本的上升。财报显示,华住集团营运成本和开支为23.6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5%。而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华住集团加速开设了新酒店。

今年第三季度,华住集团共新开设548家新酒店,总共运营了5千多家酒店及50万间酒店客房,酒店客房数量同比上涨23%,中高档品牌客房占比从36%上升至45%。

从中高档客房占比来看,华住集团依旧在持续发力中高端市场,不仅加速扩张国内市场,还将触手伸向了海外。11月4日,华住集团宣布收购德国高端酒店品牌德意志酒店集团的全部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德意志酒店集团成立于1930年,是德国第一大本土酒店集团,拥有超过10500名员工,旗下5大酒店品牌包括豪华酒店品牌诗德堡(Steigenberger)、高档酒店品牌MAXX by Steigenberger和IntercityHotel,及设计型酒店品牌Jaz in the city和Zleep,目前已开业118家酒店,36家正在筹备中,分布于欧、亚、非三大洲的19个国家。

国金证券认为,收购德意志酒店集团短期的效益或有影响,长期来看会进一步丰富华住集团在豪华和高档领域的产品线,进入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高度契合目前公司战略发展。酒店板块中高端化之路将延续,从需求和供给角度共同推动酒店的结构化转变,提升实现整体平均客房收益(RevPAR)的高增长。

这已不是华住集团首次收购高端酒店品牌。2014年,华住集团与雅高实现交叉持股,获得了雅高旗下中高端酒店品牌美居、宜必思、宜必思尚品的特许经营权,以及美爵、诺富特的非特许经营权。2017年,华住集团以36.5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中高端品牌桔子水晶酒店100%的股权。2018年,华住集团又以4.6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度假酒店品牌花间堂71.2%的股权。

通过一系列股权交易动作,华住集团的中高端酒店品牌在7年时间里 ,从零一跃成为了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截止2019年9月30日,华住集团共有3204家经济型酒店,1947家中高端酒店。筹建酒店有1736家,其中包括546家经济型酒店和1190家中高端酒店。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进军高端酒店是今后华住集团经营上升的必由之路,华住集团必须闯过“高端关”。赵焕焱说,低端酒店发展目前已经供大于求,而且进入门槛低,竞争剧烈,没有发展前途。虽然一系列的收购行为会导致净利润下降,但依旧有利于企业中长期发展。

入住率下滑 短期利润率承压

除此之外,入住率的下滑也是华住集团盈利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季,华住集团旗下所有运营酒店的入住率为87.7%,上年同期为90.7%,同比下滑了3.1%。

赵焕焱表示,目前,华住集团每间可供房同比下降0.88%,这说明公司在经营方面的提升还需要新的来源。招商证券指出,华住集团的平均客房收益(RevPAR)、入住率、房价均有同比下滑的趋势,依旧高速的开店速度可能导致华住集团营收承压。

华住酒店经营情况 来源:招商证券

在同业环境看来,以Airbnb为代表的民宿和以经营经济型酒店为主的OYO发展势头迅猛,据Airbnb披露的数据,Airbnb现拥有超500万在线房源。OYO2017年底进入中国,在短短一年时间就开了7400家酒店,拥有34万间客房,远超华住集团。

东兴证券认为,OYO定位下沉蓝海市场,以轻加盟模式迅速建立市场规模及品牌力,在宏观经济下行期间,单体酒店业绩承压,连锁品牌的整合工作将享受更低的成本,轻加盟模式降低单体酒店加盟门槛,是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创新思维。

中金表示,华住集团平均客房收益(RevPAR)和利润率短期承压,预计短期内同店RevPAR的负增速将持续,而2019年同店RevPAR增速预计落在负的低单位数。经营去杠杆及额外投资或将继续对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尽管负面影响能够部分被加盟业务占比提升及积极降本措施抵销。(中新经纬APP)

增收不增利 同比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