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轴承欲卖资产扭亏 预计增加约4000万利润

襄阳轴承欲卖资产扭亏 预计增加约4000万利润
2019年11月22日 19:31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襄阳轴承欲卖资产扭亏 预计增加约4000万利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21日晚间,襄阳轴承(000678,SZ)发布公告表示,拟将公司名下位于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檀溪路的土地使用权及附属房屋建筑物转让给湖北三环房地产开发襄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房地产),经交易双方约定,交易价格为1.06亿元。

  记者注意到,襄阳轴承2018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均亏损,亏损额分别为5968.42万元和2405.58万元,而此次资产转让预计将为其在今年增加利润约4000万元,有助于上市公司在今年扭亏为盈。

  有助于2019年扭亏为盈

  按照公告,此次拟转让的土地使用权净面积16339.5㎡(约24.5亩),用途为住宅用地,账面价值为1035.7万元,评估值为9841.90万元;房屋建筑物总共8栋,建筑总面积为2853.19㎡,评估值为165.56万元。

  启信宝显示,三环房地产为湖北三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则是襄阳轴承控股股东三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襄阳轴承表示,本次交易目的是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此次转让的价款分两次支付,其中今年12月20日前支付交易额的70%,明年3月20日前支付剩余30%的转让款,但襄阳轴承表示,此次交易预计将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产生重大影响,预计增加利润约4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报显示,襄阳轴承2018年亏损5968.42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其再度亏损2405.58万元,也就是说,襄阳轴承如果今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被“ST”。而本次资产转让预计将带来4000万元收益,无疑有利于襄阳轴承在2019年扭亏。

  控股股东所持大部分股份仍被冻结

  事实上,2012年~2018年,襄阳轴承的扣非净利润一直为亏损状态。而在此情况下,襄阳轴承的控股股东三环集团在2018年迎来改制,最终,湖北当地民营企业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凰集团)通过增资和收购股权,合计以69.98亿元获得三环集团99.97%股份,襄阳轴承的实际控制人也由湖北省国资委变更为了自然人贾志宏。

  而襄阳轴承在迎来新的“主人”后,业绩也并未好转,那么,贾志宏和金凰集团又将如何带领襄阳轴承脱离业绩泥潭呢?“今年主要是受整体的汽车市场(低迷)的影响,做好自己的经营就行了,至于控股股东的想法,公司这边还不清楚。”襄阳轴承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襄阳轴承实控人的日子似乎同样不好过。襄阳轴承在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因三环集团与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城市发展分中心、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冻结了三环集团所持襄阳轴承1.16亿股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91%)。今年三季报显示,上述股份冻结仍未解除。贾志宏旗下还有另一家在美股上市的公司金凰珠宝,其股价自2018年的2.02美元/股一路下跌至目前的1.31美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贾志宏近年来持续发力氢能源领域。金凰集团于2017年投资入股了湖北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氢阳)。今年10月18日,湖北氢阳还围绕氢能源领域与宁波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百亿元。

  三环集团官网也显示,今年10月23日,三环集团携手武汉氢阳能源有限公司(湖北氢阳的全资子公司)和英国Intelligent Energy公司共同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合作探索基于“常温常压液态有机储氢技术”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用。三环集团还表示,其将致力于打造基于“常温常压液态有机储氢”技术的“研发+应用+投资”全产业链氢能源生态。而对于后续是否有可能将上述氢能源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前述董秘办人士同样向记者表示“未知”。

责任编辑:王帅

襄阳轴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