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获经营许可

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获经营许可
2019年11月22日 17:31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券商新动向: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获经营许可证

  距离首批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正式开业又近了一步。

  11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野村控股获悉,野村作为外资控股方的合资券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已经获得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获批开展的经营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

  野村控股表示,通过新业务的开展,凭借其全球经验,野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中国市场多元的投资产品和服务,并以把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其亚洲(除日本外)战略核心的综合性证券公司为最终目标。野村将继续融合集团的全球经验与本土优势,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增长。

  2019年3月29日,证监会宣布,依法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摩根大通和野村东方是继瑞银证券之后获批的第二批外资控股券商,也是首批两家全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已经在8月20日完成,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公司共有三家股东单位,其中,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持股51%占据控股地位,另外两家股东均为中资企业,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9%,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4.1%。

  获批以来,两家外资控股券商都开始招兵买马,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期。

  8月13日,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董事长人选率先出炉——原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508.HK)副总裁余青的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申请获得上海证监局核准。

  10月9日,上海证监局发出《关于核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筹)章程的批复 》,核准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公司章程。

  11月6日,上海证监局核准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拟任监事侯苏寒的监事任职资格。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社长饭山俊康在10月27日于上海出席首届外滩金融峰会时曾透露,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总部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他这样描述新聘员工的情况:“我特别高兴地看到,新公司里99%的人都是本地聘请,根本不需要派日本员工过来,员工的素质非常高。” 

  野村控股首席执行官永井浩二在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获核准设立时曾表示,合资公司在成立初期将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凭借野村通过面谈进行财富规划的咨询优势服务中国高净值人群。在财富管理业务以外,合资证券公司将逐渐建立金融产品销售渠道,以及拓展机构及其他业务,并最终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证券公司。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获得证券业务经营许可,是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进展。

  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根据这份新规,外资合计持有上市内资证券公司股份比例,以及非上市证券公司股份比例的上限,从25%和49%提高到51%。这意味着,过去外资机构无法在合资券商中占据控股地位的历史已经终结。

  目前,摩根大通尚未公布获得证监会颁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的消息。不过,摩根大通负责人多次公开表达了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该公司曾公开表示,计划在未来数年内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所持有的合资券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

责任编辑:王帅

东方国际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