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出事,62家上市公司或受影响,老凤祥、闻泰科技在列

又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出事,62家上市公司或受影响,老凤祥、闻泰科技在列
2019年11月22日 14:18 界面

原标题:又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出事,62家上市公司或受影响,老凤祥闻泰科技在列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吴绍志

众华会计师事务所被暂停承接新业务,62家上市公司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11月20日,财政部、证监会发布《关于责令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决定责令众华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要求其提交书面整改计划,于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众华所”)成立于1985年9月,是在上海注册的中国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目前员工人数近千人,CPA人数近500人。众华所原名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于2013年12月转制为特殊普通合伙事务所,事务所更名为: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涉及62家A股上市公司

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2018年年报,众华所的审计客户有59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众华所担任了62家A股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其中,普利特(002324.SZ)于今年7月30日公告将审计机构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众华所;顺威股份(002676.SZ)于9月29日公告将审计机构由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众华所;会畅通讯(300578.SZ)于11月6日公告将审计机构由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众华所。

从行业分布来看,超半数以上的公司属于制造业,其中包括老凤祥(600612.SH)、闻泰科技(600745.SH)等知名个股。除此之外,还包括数只总市值超100亿元的个股,例如新潮能源(600777.SH)、兴森科技(002436.SZ)、宏达电子(300726.SZ)、科博达(603786.SH)、华鑫股份(600621.SH)、浦东金桥(600639.SH)和万业企业(600641.SH)。

具体从2018年众华所审计的59家公司来看,2018年这些公司共为众华所支付了5804.90万元审计费用,单价最高属至纯科技(603690.SH),达368.88万元;单价最低属神力股份(603819.SH),仅37.1万元。

2018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方面,59家公司中仅6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劲胜智能(300083.SZ)以超28.65亿元的亏损额占据榜首,老凤祥则在所有公司中盈利表现最好。在众华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意见中,除*ST刚泰(600687.SH)给出“无法表示意见”,其余公司的审计意见均为“标准无保留意见”。

此外,根据2019年半年报提供的信息,众华所作为上海新阳(300236.SZ)和科博达的审计单位,给两家公司出具的审计意见均为“标准无保留意见”。

“累犯”

众华所被暂停承接新业务是长期违规行为累积的结果。近年来,众华所已累积多项处罚,2018年更是一年获两单行政处罚,涉及轰动一时的雅百特案(孙勇、顾洁)和圣莱达案。

2018年5月,证监会对圣莱达通过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政府补助虚增2015年度收入和利润的行为进行处罚,此年度签字的注册会计师为孙勇、戴光宏。

紧接着7月,中国证监会认定雅百特在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83亿元,虚增利润2.57亿元。在此过程中,雅百特甚至被外交部点名,而这一审计结果是由众华所注册会计师孙勇和顾洁签字认证,两人最终也因此收到行政处罚的罚单。

这也直接导致众华所触及“两年两单”的红线。根据《财政部证监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财会[2012]2号),会计师事务所“两年内在执业活动中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视为不具备证券资格条件。该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出现上述情形之日起两个月内进行整改,并自整改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报送整改情况说明。未按规定提交整改计划表或者逾期仍未达到条件的,财政部、证监会将撤回其证券业务资格。

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期间,会计师事务所不能承接包括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拟IPO公司等在内的新的年报审计等证券业务。众华所整改完成后,财政部、证监会将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情况做出是否允许众华所恢复承接新的证券业务的决定。

事务所暂停承接新业务,上市公司们要怎么办?如上市公司未在2019年10月28日前召开股东大会聘用众华所为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师,则在众华所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期间,上市公司无法继续聘用众华所。

第四家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的事务所

众华所已经是第四个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

最早出事的是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于2016年3月11日被暂停新业务,5月3日报送书面整改通知,列明涉及质量控制问题21项,涉及内部管理问题19项,期间由于证监会对利安达所承接的福建金森重大资产重组审计事项作出行政处罚,将利安达所整改时间延长至9月30日,直到10月1日才恢复承接新业务。一年之后,2017年10月,利安达所因牵涉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被罚没900万元。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从2017年1月7日被暂停承接新业务,2月28日报送了书面整改通知,梳理了被立案调查的6宗案件和正配合调查的2宗案件,列明需要整改的问题20项,于4月7日复工。

由于瑞华所受罚时正处于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的关键时期,也是更换审计机构频率比较高的时段,有多家公司宣布与瑞华解约。根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月6日至2月26日,有近80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不再继续聘请瑞华所。此外,今年瑞华所卷入沸沸扬扬的康达新案而被立案调查,11月以来已有27家上市公司公告不续聘。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17年5月23日开始被暂停承接新业务,并于7月14日报送了书面整改通知,梳理了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4项案件,列明了自查发现需要整改的10个方面近40项问题,最终于8月10日起恢复承接新业务。第二年1月,立信所接替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位置,成为乐视网的审计机构,对乐视网2017年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总而言之,暂停承接新业务无论对会计师事务所还是涉及的上市公司,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可能已经在监管层和行业协会中造成负面的形象。另一方面,被波及的IPO、上市公司业务都将受到影响,换所将成为公司考虑的一个选项。

闻泰科技 会计师事务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