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投入中国海域作业的大型装备数已创历史新高

中海油服:投入中国海域作业的大型装备数已创历史新高
2019年11月22日 11: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海油服:投入中国海域作业的大型装备数已创历史新高

“2019年,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继续上升。中国政府提出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七年行动计划’将提供足够长时间的油服行业景气期。这不仅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机遇,也给国内外合作伙伴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服,601808.SH;2883.HK)董事长、党委书记齐美胜在11月20日举行的2019年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论坛说道。

中海油服是亚洲最大海上油服供应商,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之一,钻井平台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海上勘探勘察及全球市场占有率、海上工作船规模和固井作业实力全球第四,电缆和泥浆市场规模分列全球第六和第七,其服务贯穿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

穿越始于2014年的国际油价寒冬后,全球上游石油和天然气投资逐渐回升,作为生产环节的油服市场随之复苏。

论坛现场。

会上,中海油服发布了涵盖钻井领域、测井和定向井领域、完井和增产领域以及地震采集领域的15项新技术。齐美胜在论坛间隙表示,基于以往的技术创新积累,当天发布的15项新技术均是一年多以来投入国内油田增储上产过程中产业化应用的新技术产品。“中国元素正在带动油田勘探开发行业从复苏走向景气。”

所谓的增储上产,指的是在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的大背景下,去年以来三大石油央企积极响应号召、为保障能源安全而采取的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推动油气资源增储上产等一系列行动。今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再度提及“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促进增储上产,提高油气自给能力。深化开放共赢、多元化国际油气合作。增强油气安全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

公司层面,中海油服母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关于中国海油强化国内勘探开发未来“七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公司勘探工作量和探明储量要翻一番。

澎湃新闻从上述论坛上了解到,为保障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中海油服第一时间调派6座钻井平台回国服务,积极盘活船厂8座闲置平台,以满足国家“七年行动计划”急需;聚焦国内油田增储上产任务,全力协调装备、技术、人才资源,投入中国海域作业的大型装备超过190座(艘),创历史最高;建成投产的“海洋石油751”等一批国际一流深水重器,支撑陵水25-1、渤中19-6等一批大中型油气田建设,为中国海油增储上产、保障国家油气供给作出积极贡献。

在技术攻关方面,中海油服围绕国内增储上产加速推进技术产品系列化和产业化进程,在测井、钻完井液等多个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和应用,成功研发“可重复利用水基钻井液体系+EPS减排”一体化技术,钻井废弃物源头减排80%。

目前,中海油服拥有地球物理勘探勘察、钻井、油田技术、船舶等四大主营核心业务,建成了亚太、中东、非洲、美洲、欧洲和远东六大海外支持中心,作业服务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100多个国际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

齐美胜透露,中海油服还将积极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商务模式,与合作伙伴深化拓展在陆上非常规油气、海上风电等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这是中海油服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市场年会。当天,来自国内外多家石油企业、油田服务企业及咨询机构的100多名代表参会。

中海油服 油田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