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本土城商行资本补充又有新进展 泰隆银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将发行

台州本土城商行资本补充又有新进展 泰隆银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将发行
2019年11月22日 09:41 财经网

原标题:台州本土城商行资本补充又有新进展 泰隆银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将发行 来源:证券日报

继台州银行上周成功发行永续债后,另一家总部同样位于台州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泰隆银行”)的资本补充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最新了解到,泰隆银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即将于下周一(11月25日)发行。

短短十天时间内,台州银行与泰隆银行这两家台州本土城商行先后进行资本补充,而上述两家银行也有着相似之处,那就是同样以小微、民营企业作为优先服务对象。显然,在进一步充实资本后,也将更好地发挥其服务当地小微企业的经营特色。

泰隆银行已连续三年 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随着上周台州银行成功发行首单城商行永续债,第二家当地城商行的资本补充也即将落地。在日前获得央行核准后,泰隆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即将于下周一发行。

根据泰隆银行最新对外披露的公告显示,该行即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与台州银行永续债分批次发行不同的是,此次泰隆银行20亿元规模的二级资本债券将一次性发行完毕。

今年2月份,泰隆银行董事会就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议案》,并于8月份和11月6日先后获得了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及央行核谁。

泰隆银行表示,此次发债将用于补充银行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中诚信国际对泰隆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级,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为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泰隆银行继2017年12月份发行1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2018年8月份发行2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后,连续第三年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进行资本补充。

截至6月末,泰隆银行资本充足率14.99%,较去年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但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较去年年末有所增长。

与台州银行相似,此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泰隆银行同样业绩不俗且资产质量较佳。

得益于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该行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23.61亿元和27.51亿元。其资产规模也从2016年末的1208.61亿元增长到2019年6月末的1840.67亿元。与此同时,该行资产质量相对稳定,截至2019年6月末,其不良贷款率为1.16%。良好的财务状况及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为该行发行二级资本债提供了保障。

银行所在地民营经济发达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亮点

与台州银行同处一地的泰隆银行,是一家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特色的地方城商行。通过此次新一轮的资本补充,也将使该行更好地为台州众多小微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泰隆银行所处的台州市的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经济发展主要依托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这为泰隆银行发展中小企业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客户基础。

资料显示,泰隆银行自成立以来,大部分贷款都投向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母公司500万元(含)以下贷款余额1040.62亿元,占全行贷款的90.41%;500万元(含)以下贷款户数37.93万户,占全行贷款户数的99.80%。100万元(含)以下贷款余额702.43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的61.03%;100万元(含)以下贷款户数36.25万户,占全行贷款户数的95.36%。

中诚信国际在该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评级报告中指出,作为一家由信用社改制而成的台州本土城商行,泰隆银行的发展战略符合当地和该行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该行专注于小企业金融服务并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品牌特色,建立了良好的盈利模式。”

台州市金融业也相对发达,为全国少数同时保留3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地级市,3家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分别为台州银行、泰隆银行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面对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泰隆银行也是台州市第一个走出台州、进行跨区域发展的城商行,并成为继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之后,浙江省内进行跨区域发展的第三家城商行。

11月份银行二级资本债券  发行规模达550亿元

今年以来,永续债这一新的资本补充工具,正被愈来愈多的商业银行广为运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永续债外,二级资本债券这一资本补充工具的使用频率和力度也在本月开始增加。

记者根据债券市场公开信息统计发现,进入11月份,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商业银行数量正在增加,其数量和发行规模超过了目前市场火热的永续债。

加上即将发行的泰隆银行,进入11月份,共有5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分别为泰隆银行20亿元、中国银行300亿元、上海银行200亿元、齐鲁银行20亿元以及大华银行(中国)10亿元,上述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已达550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型商业银行,仍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充足压力,除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等权益类工具外,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补充资本,也将有利抵御外部冲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长远发展。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永续债以外,未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或将回暖,发行规模有望回升。“不排除下一步出台定向支持政策的可能。”

泰隆银行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