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森国际遭Blue Orca沽空 股价闪崩90%

卡森国际遭Blue Orca沽空 股价闪崩90%
2019年11月21日 23:47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21日,港股上市公司卡森国际(00496,HK)遭遇沽空,沽空机构Blue Orca发表报告称公司虚报上亿资本支出、发展的柬埔寨经济特区项目有名无实等。因此,Blue Orca的报告称,卡森国际每股估价在0.67港元。11月21日上午,卡森国际股价盘中出现高台跳水,猛跌90.07%至0.455港元/股,不得不暂停交易。

  此前,Blue Orca就曾沽空多家港股上市公司,如澳优(01717,HK)、新秀丽(01910,HK)等。

  被指存多项内幕行为

  11月21日,一个正常的交易日,有两只股的股价闪崩超90%,其中一只是近期的“牛股”雅高控股(03313,HK),另一只是卡森国际。公开资料显示,卡森国际为跨国企业集团,以制造业为基石、以服务业为推动,业务涉及家具制造、旅游综合体开发运营、旅游度假服务与地产开发、国际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等。

  这次卡森国际的股价闪崩,令其市值转眼间蒸发近60亿港元,至暂停交易时市值落至约6.8亿港元。为何会有如此大的股价变动?泓瑞源金融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表示,股价下滑主要是因为“有沽空机构追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Blue Orca的沽空报告中称卡森国际存在多项未公布的内幕行为,并表示“在将我们认为不存在的项目及资产剔除出卡森的净资产后,我们对卡森的估值在0.67港元。”

  作为一家沽空机构,Blue Orca官网显示:“研究和报告仅表达我们的意见,这些意见基于一般信息、现场研究,以及经过尽职调查和分析而推理演绎得出的。”

  据媒体报道,Blue Orca创始人为Soren Aandahl,曾就职于沽空机构Glaucus,后自立门户创建Blue Orca Capital。

  事实上,Blue Orca曾经沽空过多家港股公司,除了卡森国际还包括澳优、安踏体育(02020,HK)、新秀丽等多家上市公司。

  公司上半年业绩翻番

  本次沽空对卡森国际股价造成巨大影响,市值蒸发了将近90%。但如果从公司前不久发布的半年报来看,很难将这种境遇与之联系起来。卡森国际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64亿元,同比增长87.7%;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2.28亿元,同比增长119.2%。从营收分部上来看,其中制造及买卖软件家具营收同比增长3.5%,占总营收比重为18.3%;物业发展营收同比增长148.5%,占总营收比重78.7%,也就是说物业营收为卡森国际营收的主要部分。

  虽然半年报业绩亮眼,不过在沽空机构Blue Orca看来,卡森国际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隐瞒了一些事实,并给出了几个理由进行论证。

  Blue Orca在报告中称,董事长的女儿们掠走了公司最有价值的核心业务。这一说法是指3年前卡森国际向董事会主席的女儿们出售其最有价值的业务。在出售前两年,此业务占公司总收入的59%,也是卡森国际(在去除一次性投资受益后)唯一盈利的业务分部。Blue Orca称该行为“洗劫了上市公司”。

  再者,2018年1月,卡森国际宣布投资成立了一家合营公司,在柬埔寨Toulkey村开发大型水上乐园。Blue Orca却称,他们的调研员现场查看后,“找不到任何该开发项目的痕迹,没有一个受访者表示听说过这个水上乐园项目”。

  此外,Blue Orca指出,上市公司2018年4月宣布达成一项合作协议来开发斯敦豪国际港口和经济特区(斯敦豪经济特区),与“子虚乌有的水上乐园”相似,“卡森国际对柬埔寨经济特区的宏伟蓝图可能也只是空谈”。

  除此之外,Blue Orca还认为卡森国际“虚报上亿资本支出”,同时卡森国际在三亚的长期预付款石沉大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21日下午致电卡森国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安排发公告,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截至21日晚间9点,公司并未发布最新公告。

责任编辑:常福强

卡森国际 沽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