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借道基金发力权益投资理财子公司与公募携手入市

银行理财子公司借道基金发力权益投资理财子公司与公募携手入市
2019年11月21日 01:21 新闻晨报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借道基金发力权益投资理财子公司与公募携手入市

见习记者 商依琳

近日,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落地,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选择通过基金公司专户方式参与A股市场投资,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则让其产品借道公募基金产品参与权益类投资。

此前,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公募人士心存忧虑。但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缺乏专业性人才,特别是权益类投资人才。未来,双方将开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时代。

另外,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市也可以让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发展和经济增长成果。且银行理财子公司刚刚成立不到半年,其管理规模和投资人手很难匹配。通过委外的方式,由更有经验的投研团队来操作对于投资者的收益也将更有保障。

牵手公募提升权益资产配置

近日,建设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委托基金专户管理的产品备案落地。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共有6家基金管理人备案了建信理财的6只专户产品,包括3只为权益类产品和3只为固收类产品。其中,专户产品“易方达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易方达基金于11月8日备案的,托管人为建设银行,产品于11月7日成立,运作期为3年。

此前,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也以委外形式进入权益市场。例如,工银理财“鑫得利”就包括了量化和FOF等不同产品,而“全鑫权益”系列则包含股债轮动量化策略指数挂钩产品。据工银理财“鑫得利”量化策略联动固定收益类418天理财产品三季报显示,该产品权益资产配置占比为4.45%,持有的沪深300ETF占比为3.58%。在三季度时主要依托量化策略灵活配置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和商品及衍生品类资产。8月初在股市跌破2900点后提高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增加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公募基金投资。

这意味着,开业不久的银行理财子公司选择了通过基金公司专户方式参与A股市场投资或借道公募基金产品参与权益类投资。确实,过多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资产上,难以提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子公司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主的“保底保收益”运营模式,将逐渐向更为市场化的模式转变,倒逼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均衡,推动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进一步提升。未来,共同基金和专户委托等类基金类产品将是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产品转型的方向。

以合作大于竞争开启新时代

相较于“久经沙场”的公募基金公司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就像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孩童。尽管多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招聘中明确显示了其对权益类人才的青睐,但因为公募基金具有更好的薪酬机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很难挖到明星基金经理。所以缺乏专业性人士成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市投资最大的阻碍,而且投研团队的培养也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此时,借助外力,即公募基金的专业投研团队来实现向全市场投资就成了最佳选择。

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建信理财和其谈过委外投资。因为建信理财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建行总行很多投资人员还没有调往深圳,所以其委外需求比较迫切,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搭建好团队之前,委外是较快的运作方式。

其他基金公司专户部门也与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联系,想争取把理财子公司委外的部分资金承接过来。不过,目前,行业大部分基金公司与理财子公司的联系都还在初期沟通阶段,进入产品沟通阶段的较少。而且基金公司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展开合作,需要满足资产管理规模、基金业绩等一些硬性标准,不符合的只能在单只产品特色上进行突破来满足客户需求。

另外,业内人士还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起步之初,基金公司还能拿到部分委外资金。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布局净值型产品,产品条线从固收向权益类方向扩充,银行理财子公司搭建起自己的投研团队,将会与基金公司形成实际的竞争关系。

尽管如此,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关系至少从现在起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是合作大于竞争的。

此外,对于投资者来说,尽管明白收益越高风险越大的道理,也清楚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将逐渐全面打破刚兑。但稳健型投资者具体理解并接受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波动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如果能明确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是由明星基金经理带领有经验的投研团队管理也能让他们的收益得到更多保障。有助于投资者开放心态,尽早分享资本市场发展和经济增长成果。

银行理财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