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出售君乐宝51%股权完成,君乐宝正式单飞

蒙牛出售君乐宝51%股权完成,君乐宝正式单飞
2019年11月21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蒙牛出售君乐宝51%股权完成,君乐宝正式单飞

距离IPO还会远吗?

继豪掷14.6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有机奶粉贝拉米后,蒙牛出售君乐宝一事也有新进展。11月20日,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02319.HK)发布公告确认,截至11月19日,有关出售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全部注册资本的51%交割的所有先决条件已根据股份转让协议达成。这意味着,蒙牛与君乐宝正式“分手”。

今年7月1日,蒙牛与鹏海基金、君乾管理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后者同意购买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全部注册资本的51%,总代价为40.1亿元,并以现金支付。据股份转让协议,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将分别收购君乐宝的26.6994%及24.3006%股权。

公司最新股权资料显示,君乐宝目前最大股东为魏立华,持股40.93%。新增投资机构为石家庄鹏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石家庄君乾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6.70%和24.30%,是其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有报道称,接盘者鹏海基金背后实际为河北省国资委控制,因此这次交易更多是出于非经济目的,不能仅从经营、财务角度考量君乐宝的出售。

今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多次提及君乐宝乳业,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河北省政府有意推动君乐宝单独上市,并希望中粮集团积极推进君乐宝股权重组,这促使蒙牛不得不让出让君乐宝。彼时,蒙牛管理层表示,出售君乐宝可以让蒙牛更加聚焦主品牌和高端产品,收到的逾40亿现金将会用于并购。

资料显示,创立于石家庄的君乐宝,此前曾接受奶业巨头三鹿入股,后因行业爆发黑天鹅事件,君乐宝亦受到较大影响。2010年11月,蒙牛收购君乐宝51%股权,成为君乐宝最大股东。目前君乐宝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酸牛奶生产基地,一直处于盈利状态。2018年,君乐宝乳业集团整体营收130亿元。

“君乐宝作为全国规模及增速最为领先的乳制品企业之一,可以预见实现分拆后将进入企业发展的高速通道。”新股东春华资本表示,公司将投资目光锁定君乐宝,正是看中了中国乳制品行业的成长性和君乐宝的未来价值。

目前,君乐宝已完成奶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布局,业务线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及常温酸奶、液态奶和牧业等。凭借“纯享”、“涨芝士啦”等明星产品的成功后,目前君乐宝低温酸奶市场的份额已位列全国前三。今年11月15日,君乐宝宣布推出鲜牛奶“悦鲜活”,正式进军鲜奶市场。分析认为,单飞后的君乐宝,仍需要在产品线、市场和渠道上进行扩张。

蒙牛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