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谁把美国与世界从2009年金融危机中拉出来?是中国

张燕生:谁把美国与世界从2009年金融危机中拉出来?是中国
2019年11月21日 11:54 环球网

原标题:张燕生:谁把美国与世界从2009年金融危机中拉出来?是中国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环球时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2009年美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饱受金融危机惨重打击后,尤其是美国能够从危机的泥潭中爬出来,谁是最大的贡献者?中国。

张燕生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让全球经济最受惨重打击的时候,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也就8%,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却达到了50%。

张燕生说,2018年,中国GDP占世界比例是16%,中国对世经济增长贡献率仍然保持着30%,贡献明显。“过去10年,中国的金融杠杆率增加了114个百分点,为什么中国会在自己经济非常健康的时候增加了100多个点的杠杆率?实际上,这种政策的效果很大程度就是把美国和世界从危机中拉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开放对世界是互利共赢的。”

另外,张燕生说,中国是世界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对外开放怎么可能不是互利共赢的?“中国的开放就像孩子的成长,三岁、八岁、十二岁,有着他不同的成长阶段。西方国家却总是希望中国的开放一下子达到成人状态。但是根据中国经济发展和历史进程,我们从来不是这样的,因此我们的开放是按照自己发展的需要,一步一步渐进推进。从这个角度,我觉得东西方之间是需要更多的互相理解。”

在接受采访时,张燕生对于全球经济在2019年的表现表示相对悲观,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贸易战的发生。

他说,世界主要经济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降到3%。但1990年到2007年,世界经济的年均增长率大概是3.74%。

张燕生表示,去年7月份,IMF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是非常乐观的一年。可是到了今年10月,他们却认为今年是非常悲观的一个年份。“一个国际权威组织是不会对一年世界经济预测从最乐观到最悲观的快速转变的,但现在有两个因素却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一个是全球贸易明显放缓,我们可以看到1990年到2007年,世界贸易的增长率是GDP增长率的1.5倍到2倍。而今年IMF预测世界经济增速度是3%,WTO预测今年的贸易增长率只有1.2%。两相对比,可以说贸易是今年全球经济从最乐观到最悲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第二个因素就是全球制造业放缓。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世界经济,无论是贸易,还是制造业都放缓慢,对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是一个灾难性的冲击。”

张燕生 全球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