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分析|成都先导业绩突增依赖政府补助,重要供应商“查无此人”

新股分析|成都先导业绩突增依赖政府补助,重要供应商“查无此人”
2019年11月21日 11:28 界面

原标题:新股分析|成都先导业绩突增依赖政府补助,重要供应商“查无此人”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 李莉

只2轮问询便步入上会流程的成都先导,在科创板IPO中算是高效的。

不过,界面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连续多年作为成都先导前五供应商之一的成都佰奥美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佰奥美迪),其天眼查显示的登记注册所在地却没有这家公司。此外,佰奥美迪的实缴注册资本只有13万元,参保人数为零。这不得不让人对公司的财务数据产生怀疑。

业绩依赖政府补贴

成都先导成立于2012年2月22日,注册资本3.6亿元,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实控人为JIN LI(李进)。

JIN LI(李进)直接持有成都先导22.744%的股份表决权,并通过员工持股平台聚智科创控制公司10.737%的股份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33.481%的股份表决权。若发行后,该比例将降至30.132%,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据介绍,成都先导主营业务为利用其核心技术——DEL技术提供药物早期发现阶段的研发服务以及新药研发项目转让,具体业务包括:DEL筛选服务、DEL库定制服务、化学合成服务、新药研发项目转让等。DEL技术是一项近年来药物发现领域出现的新技术,即通过建立起规模巨大的小分子化合物库,对潜在治疗靶点进行筛选,从而得到有效的先导化合物分子。

成都先导称,报告期内尚无新药研发项目转让收入,内部在研新药项目20余项,其中:已有1项进入临床Ⅰ期、2项处于临床前候选药物阶段、2项处于先导化合物优化阶段。

来源:说明书

不过,成都先导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在医药产业政策鼓励下,国内CRO企业快速发展,规模大型如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另有一些规模小但具有特色型技术的CRO公司,而这些公司也都在尝试进入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领域。如药明康德已着手开展了DEL技术领域的研发布局,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9月分别了推出了针对学术研究机构和全球医药企业客户的DELopen平台以及DELight平台。此外,近几年由于跨国药企纷纷布局DEL技术并加大了投入力度,原本在DEL技术领域内的国外竞争对手X-Chem(美国)等公司在DEL库规模、合作数量等方面均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从财务数据来看,在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还处于亏损阶段,两年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42.91万元、5321.87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97.42万元、-2308.07万元。

但从2018年起,成都先导日子突然变得好过起来,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1亿元、1.0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96.05万元和5967.25万元。

来源:说明书

成都先导业绩的大幅好转也有政府补助的贡献。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成都先导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78.1万元、1012.27万元、1930.46万元和4347.71万元,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计入损益政府补助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42.94%和72.86%。

重要供应商“查无此人”

市场对成都先导的疑惑,还聚焦在其供应商上。

据悉,在成都先导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前五生产经营活动相关供应商名单中,均有佰奥美迪的身影,分别位列第五、第一、第三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168.89万元、378.78万元、269.06万元,采购占比分别为4.35%、9.23%、8.84%,采购内容均为材料款。

来源:说明书

来源:说明书

另据成都先导披露的“重大采购合同”,在报告期内与发行人签订单一金额超过300万采购合同及对发行人具有重要影响框架性合同的公司名单中,也有佰奥美迪。成都先导对其采购的内容是“购买测序试剂”,合同价款一栏是“框架性协议,无具体价格”,该合同的签订时间为2019年4月29日,目前处于“正在履行”的状态。

来源:天眼查

来源:天眼查

无疑佰奥美迪是成都先导重要供应商之一,市场之所以对佰奥美迪有疑问,还在于其社保缴费记录。天眼查显示,佰奥美迪成立于2015年12月3日,注册资本500万元,实缴资本13万元,参保人数为0,地址在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99号3层,法定代表人代斌,其持有佰奥美迪90%的股权,另10%由杨姝昕持有。

据记者从某财务人士处了解,参保人数为0可视为一种特殊情形的存在,也并非不可能,比如公司里的人员都已经入了社保,那么便无需参保。

另外,公开信息显示,佰奥美迪还有一个实用新型专利,名称“一种流式细胞仪用的上料管”。

来源:高德地图

更蹊跷的是,界面新闻记者循着天眼查里记录的佰奥美迪公司地址来到现场,发现此处为四川大学科技园大楼,但在一楼的分布图上并没有看到佰奥美迪的影子。记者将该楼一至四楼全部走了一遍,并且问了三层的其他公司员工以及一楼门口的管理员,均不知道此处有佰奥美迪这家公司。

来源:现场

来源:现场

一创始人对退出还存异议?

成都先导的创立,从时间表看最开始并非出自JIN LI(李进)之手。公司前身先导有限是2012年2月22日由成都华川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川集团)与蒲丰年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时蒲丰年持股28.57%,华川集团占大部分。

这之后的2012年3月及2012年6月,才出现JIN LI(李进)的身影,即蒲丰年及JIN LI(李进)分别以其共有的“先导化合物研发平台专有技术”(评估价值为900万美元,蒲丰年及JIN LI(李进)分别享有专有技术评估值的21.63%和78.37%)向先导有限出资,分别取得先导有限新增的1243.727万元及4506.283万元注册资本。但时至今日,成都先导的股东名单上,却没有蒲丰年了。

来源:说明书

为何发展至今,成都先导没了蒲的身影,说明书中并未解释,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留意并问询。

在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中,成都先导表示,在2015年6月,蒲丰年与钧天投资和东方佳钰有过接触,在协商之下,将手中的筹码进行转让,套现逾3600万元。按照成都先导的说法,蒲丰年该次股权转让并退出已完成,且股权转让之受让方钧天投资、东方佳钰已支付相应的股权转让价款,蒲丰年已就相关股权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公司已就相关变更于2015年6月26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自股权转让交易完成至问询回复出具之日,距离前述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之日已超过4年,成都先导与钧天投资、东方佳钰未收到蒲丰年就此股权转让与退出事宜所提出的诉讼、仲裁请求或者律师函。

来源:问询回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回复意见也表示,就在保荐机构及成都先导律师对蒲丰年进行访谈时,蒲丰年就其退出提出过异议(保荐机构及成都先导律师于2019年5月与6月对蒲丰年进行了两次访谈,但均未取得蒲丰年签署的访谈记录)。但截至问询回复出具日,成都先导、JIN LI(李进)、钧天投资、东方佳钰未就蒲丰年退出事宜收到蒲丰年的诉讼、仲裁请求或者蒲丰年发出的律师函等文件。

《科创板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所持发行人的股份权属清晰。

回复意见称,鉴于蒲丰年并非成都先导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且已经退出公司,其受让方钧天投资、东方佳钰不是成都先导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成都先导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且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召开的董事会已同意蒲丰年辞去董事职务,该等事项亦不会导致成都先导在报告期内公司治理存在不规范的情形,因此,该等事项不构成发行与上市的重大法律障碍。

来源:天眼查

记者通过天眼查的大数据查“蒲丰年”了解到,与蒲丰年有关的公司有4家,其中只有2家存续,分别为成都成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成都迈仕通商贸有限公司,蒲丰年分别持有这两家公司的50%和10%的股权。

界面新闻记者来到蒲丰年持股较多的成都成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处,该地址为成都高新区天华路9号4栋1单元1层101号,此处为一个小区(英郡三期),吊诡的是,在4栋1单元1层处,并没有101号,只有102至104号。

据物业管理相关人员告知,101号为小区外的商铺,但记者来到商铺处发现,物管所指位置除了做康养和鲜生蔬菜的两家商铺外,并没有为成都成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家公司。记者再度问询物管处,被告知并没有与成都成蹊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关的记录。

来源:现场

供应商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