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备案慈善信托财产规模近30亿元光大信托5亿元大单将落地

国内备案慈善信托财产规模近30亿元光大信托5亿元大单将落地
2019年11月21日 10:1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内备案慈善信托财产规模近30亿元光大信托5亿元大单将落地

  本报记者 邢 萌 

  11月19日,“光信善·昆山慈善信托1号”第一期成立,财产规模为1.3亿元。据了解,光大信托成立的该款慈善信托财产规模预计达到5亿元,期限为永续,在甘肃省兰州市民政局完成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慈善中国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国内备案慈善信托数量超过200个,财产总规模达28.59亿元。光大信托这笔信托计划全部募集完成后,将使行业慈善信托规模跨出不小的一步。记者查阅备案信息发现,“光信善·昆山慈善信托1号”委托人为昆山市慈善总会,主要投向“雪中送炭”救急项目、“夕阳红“爱老项目、”手拉手“助学项目、儿童阳光慈善礼包”项目、“一日捐”项目等。

  “该产品的特点是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优势,创新开展了公益资金的保值增值,达到给公益慈善行业赋能的目标。”光大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慈善信托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慈善组织充分利用其超长投资期的优势获取投资回报,为公益行业提供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可续发展”。

  据光大信托介绍,进入2019年以来,光大信托在慈善信托业务上不断探索和发力,截至目前,已完成22单慈善信托备案工作,总金额达到5.8亿元。

  记者获悉,为加快公司慈善信托业务发展,更好发挥金融企业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助力推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光大信托未来还将有新的动作。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正筹备成立光信公益基金会,积极探索“公益基金会+慈善信托”的双平台运营模式,为慈善信托创新和行业转型做出新的探索。

  相较于传统的慈善形式,慈善信托兼具制度和增值优势。某信托业资深人士认为,相较于传统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继承了信托制度本身的灵活性设计,可以更加灵活地定制相应的慈善项目,同时,还可以借助信托公司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实现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扩大慈善资金的规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慈善信托虽有诸多优势,但发展阻力重重,规模整体偏小。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分析称,整体来看,与其他信托业务相比,慈善信托的规模仍偏小,更多是信托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和监管评级约束与加分政策的引导。“不过,规模不同的慈善信托落地,也能看出信托制度灵活高效的优势,以满足不同委托人的个性化需求。”

  阻力因素中,税收优惠落地难被提及最多。由于缺少可依据的政策文件支持,慈善信托受托人尚难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有信托业内观察人士指出,解决税收难题,目前有四种落地模式,即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慈善组织作为委托人,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慈善组织作为公益执行人或执行顾问,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合作担任共同受托人以及慈善组织独立作为受托人。

  另外,民政部门备案也是慈善信托设立的一项挑战,西南地区某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因为根据相关政策,慈善信托要享受税收优惠必须到民政部门进行备案,但在备案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方面是由于民政部门和信托公司在政策和业务模式的理解上存在一定的分歧,导致民政部门对于信托公司设计的一些结构并不认同而无法备案;另一方面是由于民政部门内部对于备案项目的审核花费较多时间,导致备案周期较长。

慈善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