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容百科技收科创板首份监管函

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容百科技收科创板首份监管函
2019年11月20日 15:15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容百科技收到科创板首份行政监管函

  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的容百科技(688005)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成为科创板首例。

  在这份落款时间为11月20日的公告中,容百科技披露,公司于11月19日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4份决定书,宣布对公司采取责令整改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对公司时任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陈兆华,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岑,以及公司董事长白厚善三人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容百科技的股价在11月20日出现下挫,截至发稿时间跌幅为4.60%,目前股价23.21元已经“破发”,距离发行价26.62元累计下跌12.81%。

  值得一提的是,决定书显示,证监会系统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已经展开。

  容百科技检查发现三大问题

  根据《关于对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宁波证监局检查发现容百科技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对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

  宁波证监局认为,以上情况说明,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但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三季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二是,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

  检查发现,容百科技存在研发费用核算不规范的情况,导致半年报中研发费用多计了187.38万元。

  三是,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三会运作不规范。

  宁波证监局发现,容百科技存在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未记录董事、 监事发言要点和主要意见的情况,还存在个别董事仅在表决票上签字而未勾选表决意向,但表决结果统计显示全部董事同意通过议案的情况。

  因此,宁波证监局决定,对容百科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要求公司于收到决定书后的30日内报送整改报告,进一步提高规范意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容百科技方面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将及时到宁波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在规定时间内制定可行的整改计划并报送整改报告,进一步提高规范意识,并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陷入连环欠债泥淖,已两度计提七千万

  容百科技此番被罚,与此前澎湃新闻曾报道的一场连环欠债有关。

  早在11月6日,容百科技就公告了一笔对比克动力的坏账计提,计提坏账准备规模为1407.72万元。

  当时,容百科技还披露,与比克动力签署了付款协议,让比克方面分期还款,按照还款计划,郑州比克需要在11月15日之前支付3500万元。

  不过,11月15日,容百科技再度发布公告称,比克动力累计还款金额仅为800万元,未能按约定足额支付第一期还款,因此决定补充计提5678.35万元坏账准备。上述坏账准备的补充计提将直接影响公司当期损益,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4826.60万元。

  在两次坏账计提之后,容百科技共计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余额2.02亿元,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7086.07万元,计提比例为35%。

  不仅如此,容百科技还表示,如果后续比克动力偿付能力评估情况出现不利变化,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

  根据公告,比克动力是容百科技的大客户之一,两家公司的合作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比克动力更是容百科技2018年末最大的应收账款客户,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而比克动力又是上市公司众泰汽车(000980)的供货商之一,比克在5月份就对众泰汽车提出过诉讼,8月份再次起诉获得立案。

  央视财经11月6日报道称,比克表示,众泰汽车约有6亿元应收账款未还,相关诉讼在审理进程中,为了实现债权,比克还对众泰股份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提起了代位权诉讼。永康市法院于11月6日对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股份6410万股进行了查封。

  众泰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下滑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公司亏损2.9亿元,同比下滑197.37%。

  同样深陷这场连环欠债案的还有另一家科创板公司——杭可科技(688006),该公司于11月11日发布《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和存货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合计1.06亿元。杭可科技计提相关坏账准备的金额为3421.07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2.19%。

责任编辑:王帅

坏账准备 容百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